20141202央视健康之路:张骞讲尿液泡沫多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5:33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尿液泡沫多是什么原因

  正常新鲜尿液应该是淡黄色、透明液体,尿液表面张力很低,形成气泡较少。由于各种原因尿液中成分发生改变时,尿液表面张力增高,气泡就会增多。

  当肾的滤过功能出现问题时,生成的尿液成分发生了改变,就会出现泡沫尿。

  引起尿中泡沫多的原因有很多种,常见的就是蛋白尿,另外糖尿病患者的尿液因为含有糖、酮体,可以增加尿液的张力,还有当泌尿道中含有产气菌的时候尿液也可以出现泡沫尿。

  泡沫尿常见的原因是蛋白尿。健康人尿中蛋白质(多指分子量较小的蛋白质)的含量很少(每日排出量小于150 mg),蛋白质定性检查时,呈阴性反应。

  血液中含有很多种功能不同的蛋白质,每种蛋白的分子大小不同,在经过肾脏这个“净化器”时,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被从血液中滤出的,但当滤过膜出现问题时,有用的蛋白质就会从血液中滤到尿液中排出体外。

  在中医理论中,蛋白质可以视为精微物质的一种,当肾的气化蒸腾功能失调时,肾脏的水液不能升清,而都随着浊液生成尿液排出体外。

  无论是从西医还是中医的角度,肾在生成尿液的过程中都扮演一个“筛子”的角色,筛子里面是机体需要的成分,筛子外面是机体产生的废物,当“筛子”破了或是我们机体需要的某些成分发生性状变化时,尿液中就会出现不该出现的物质了。

  出现蛋白尿的原因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生理性,常见于剧烈运动、发热、寒冷、精神紧张等状态时,此时出现的蛋白尿多为一过性的,程度较轻,持续时间短,诱因解除后消失。

  病理性,多为肾脏疾病如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肾病综合征等;或是其他疾病累及到肾,如糖尿病、高血压、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与肾脏无关的蛋白尿,常见于下泌尿道疾病,如膀胱炎、尿道炎、尿道出血等;还有就是导致蛋白质分子量异常的溶血性贫血、挤压综合征,或是比较少见的多发性骨髓瘤、浆细胞病、轻链病等。

  所以当小便中气泡特别多,气泡大而且持续时间较长时,一定要小心蛋白尿,应该去医院查明原因。

  中医古籍中没有关于蛋白尿的论述,但是蛋白质作为一种精微物质出现在尿液中,多责之于肾阳气虚,不能蒸腾升清,治疗上多以温补肾阳、分清泄浊为原则,进行辨证施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骞

  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

  200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医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泌尿外科研究所,北大医院)获外科学医学博士学位。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2005年-2009年间作为访问学者3次赴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癌症中心访问,期间3次赴欧洲参加欧洲泌尿外科年会并做分会口头发言。目前为欧洲泌尿外科协会会员。一直从事泌尿外科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专业特长为泌尿外科肿瘤学和前列腺增生。熟练掌握泌尿外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是泌尿外科腹腔镜和内镜技术。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PR基团蛋白HIRC1基因甲基化对肾细胞癌的影响及作用机理)。作为中方负责人,承担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港澳青年合作基金”(肾细胞癌新抑癌基因的鉴定及其表观遗传学改变作为早期肿瘤分子标志物的应用)资助。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究(1.COX-2对良性前列腺增生中的作用及机理;2.ANG-II在前列腺增生中的作用及机理研究)。负责北京医学会-默沙东科研基金(炎症对良性前列腺增生中的作用)。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专题发言。发表国内核心期刊论文及SCI论文10余篇,其中英文7篇,参与撰写泌尿外科专著2部,翻译多部泌尿外科专著。曾获得2000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05年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高校优秀学生干部。2009年北大医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英语组一等奖。2009年全国“哈乐杯”讲课比赛第一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