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1央视健康之路:黄枢讲下蹲对膝关节伤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7 14:5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年蹲着擦地“擦”伤膝关节

  蹲着擦地撕裂半月板

  王女士身体一直不错,她突然感觉自己的左侧膝关节剧烈疼痛,到医院一查,竟然是半月板撕裂了。从来没有过剧烈运动,也没有摔伤或者崴过,半月板怎么能撕裂呢?

  医生细问后才找到了症结。原来,60岁的王女士是个爱干净的人,她从二十几岁结婚后每天都要蹲着擦地,开始时房子小,每天十几分钟,后来随着房子越住越大,蹲着擦地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前些天,她感觉左膝关节内侧疼痛,起初坚持一下还可以忍痛把地擦完。可是这几天,她发现左膝关节疼痛厉害,明显肿胀,伸弯小腿、上下楼、上下坡时疼痛更明显,已经无法下蹲了,于是到医院就诊,通过核磁共振检查医生确诊为内侧半月板撕裂,后经关节镜半月板修复手术,一周后王女士病愈出院。

  半月板受伤不可小视

  半月板是膝关节的重要结构,其形态约呈半月,故名半月板。它是位于膝关节间隙的一层纤维软骨,对关节功能有重要的作用。

  半月板就如同鞋垫,如果是一个好的鞋垫,我们的脚穿着很舒服,但是如果是一个坏的鞋垫,就有可能把脚磨破了,也就是说一个坏的半月板不但不能保护膝关节,而且会加快膝关节的磨损。

  因此,诊断明确的半月板损伤,如经非手术治疗一般效果不佳,症状和体征明显时,应及早进行手术治疗。

  半月板在结构上绝大部分为无血管区,只有靠近关节囊侧的25%~30%有血液供应,因此,仅边缘撕裂才有可能发生愈合。但许多人由于惧怕手术,一拖再拖或四处寻找偏方治疗,结果花了冤枉钱不说,还往往延误了病情。

  专家提醒

  老年人的关节开始退变,半月板开始变脆,应该避免扭转膝关节和反复蹲起的活动,比如蹲着干活、踢毽子等,以防引起半月板的撕裂。内侧半月板损伤往往与过劳有关。

  如果一开始觉得膝关节内侧疼痛后就停止蹲着干活,可能内侧半月板就不会撕裂了。

  爬山前要预热 好带上登山杖

  爬山是不少中老年人热衷的健身项目,医生表示,在爬山时,人的膝关节往往弯曲成80度左右,双腿交替进行。一条腿弯曲后,另一条腿所承受的重量是人正常站立时的4倍甚至更多,特别是下山时承受的压力更大。因此,爬山时一定要带上登山杖,它能减轻膝盖和腿部的负荷。

  另外,开始爬山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包括拉伸,让关节、肌肉、韧带等得到良好的预热。下山时好戴上护膝,一定不要跑,不要跳,速度要慢,要尽量减小步伐,重心偏后并稍降低。医生提醒,如果爬山的过程中或爬山活动后膝关节有疼痛或不适,一定要找专业的运动医学医生做咨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黄枢

  男,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原西安医科大学)医学系,副主任医师,教授。

  中国针法微型外科学创始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外治分会主任委员、《国际中医中药杂志》副主编、中国针灸学会针法分会理事、中华医学会西安分会针法微型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西安交大医学院神经科学中心微创医学研究室主任兼研究员、陕西新华科技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教授、北京黄枢中医医院院长。

  他先后在西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外科,西安交大第二医院、深圳铁路医院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等多家医院、以及印尼雅加达和泗水两地的诊所开展针法微型外科诊疗。2006年1月起,在以中国医学圣经《黄帝内经》、《灵枢经》为依据而命名的北京黄枢中医医院开展针法微型外科诊疗。

  专长:应用中医针法手术治疗各类骨科疾病,尤其擅长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脊柱侧弯等疾病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