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4健康之路:王玉光讲防雾霾口罩的选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12 15:5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选购可以防雾霾的口罩

  如何选购可以防雾霾的口罩,pm2.5口罩是指能有效过滤PM2.5微粒的口罩,口罩的密闭性决定了滤过悬浮颗粒分子能力。

  能够有效过滤空气中的隐形杀手——雾霾、病毒、细菌、尘螨、花粉等微小颗粒。适用于空气质量较差的环境。

  那么如何选购可以防雾霾的口罩呢?

  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让口罩成了不少人防尘的必备品,对于患有支气管哮喘的患者出门时更要戴上口罩。

  因此,市场上也出现了种类繁多、功能不同的口罩。诸如普通、灭菌、棉布、活性炭口罩再加上专业的N95、KN90型口罩。

  N95和KN90型口罩作为专业性口罩更适合普通人配戴,哮喘患者则要慎用。如果口罩对小于2.5微米颗粒(PM2.5)的捕获能力为90%,则为KN90;如果捕获能力为95%,则为N95。

  这类口罩虽然防尘功能强,但其密闭严、透气性差,容易引起呼吸困难。

  购买棉布口罩哮喘患者可以选择无味的、厚实的普通脱纱棉布口罩,虽然阻挡PM2.5的功能降低,但其透气性相对较好,保证了患者的正常的顺畅呼吸。

  价格偏低的印染口罩,含有化纤成分,化纤面料可能刺激支气管,哮喘病患者戴了这种口罩可能会加重病情。

  怎么防止雾霾才好

  怎么防止雾霾才好,这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2014年1月4日,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通报2013年自然灾情,雾霾天气首次纳入。所以企业和个人不得不了解雾霾的常识和治理。那么怎么防止雾霾才好呢?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些口罩,出门时必须带上口罩,尤其是老人和孩子,还有体质弱的人群,要勤换洗,保持口罩的干净卫生。能不出门,好在室内待着。

  其次,对于热爱运动的朋友要注意了,尽量减少,好不在户外运动。我建议大家可以适度参加一些室内运动,可以减少可吸入颗粒物得数量。

  还有家里准备一台或多台空气净化器,虽然市面上有各种规格的空气净化器,选择适合自己需求的就可以。尽量少开窗户。

  后,家里好准备一些呼吸道感染的药物,以防万一。平时要多喝说,多吃一些水果蔬菜和有润肺功能的食物。

  本期嘉宾介绍

  王玉光

  男,主任医师,44岁,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兼肺病研究室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先后从师于李恩复、周平安、李发枝、王永炎教授;作为骨干参加了SARS、手足口病、甲型H1N1流感救治,是“金花清感方”的六名研制人员之一。擅长顽固性咳嗽,肺间质纤维化,难治性哮喘,难治性肺部感染等呼吸系统疑难病证的中西医诊治。目前担任国家卫生部新型冠状病毒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医药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肺病分会常务理事。曾获得首都甲型H1N1流感科技攻关奖励、华夏医学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奖励,曾获得第二届首都群众喜爱的青年名中医称号。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王玉光 防雾霾口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