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央视健康之路:胡欣讲依赖安眠药的危害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28 16:11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胡欣

  男,1984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药学系。主任药师,药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要从事医院药学研究和医院药事管理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西药药动学新方法及其关键技术研究;药物相互作用动力学研究;药物疗效的群体分析;药物临床路径研究;医院药物安全警戒研究。担任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山东大学药学院、沈阳药科大学硕士生导师,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余名。先后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药学书籍三部,参加编写书籍三部。

  长期服用安眠药对人体的危害

  一、依赖性或成瘾性

  一旦形成依赖,就离不开安眠药,会把它当成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如果不用安眠药,就难以入睡或通宵不眠。不仅因为缺药而高度紧张,而且有全身难受的感觉,出现生理、情绪、行为以及认知能力方面的综合症状。

  一些医学家临床观察发现,经常服用安眠药的人,他们的服药剂量渐渐增大,明显超过正常人,而且到后来,他们服用安眠药已不能达到增进睡眠的目的,反而变得兴奋欣快,步态不稳,口齿不清,有的甚至出现神志恍惚等症状。事实证明,长则服用安眠药的人,极容易发生安眠药依赖性。

  二、记忆力减退

  长期服用安眠药可使记忆力和智力减退。这种情况在老年人更加明显。医学家还发现,6O岁以上的人常服安眠药,直接影响大脑平衡和保持头脑清醒的能力,致使他们有随时跌跤和骨折的危险。国外研究还表明,长期服用安眠药与老年性痴呆的发病有一定关系。

  三、呼吸抑制

  某些老年人常伴有肝肾机能低下,对安眠药特别敏感,有时一般剂量也可以引起过度镇静作用而发生意外。患有呼吸功能不全的人,即使小量的安眠药,也有可能引起呼吸衰竭加重,甚至因严重呼吸抑制而死亡。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医学部研究指出,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有1/4的人患有睡眠性呼吸暂停症。他们往往因睡眠差而认为是失眠症,错误的服用安眠药治疗,结果使病情急剧加重。

  因为安眠药通过它的镇静作用,可以延长呼吸暂停时间,使之在呼吸暂停发作后,不易苏醒而发生意外。或因睡眠中呼吸暂停时间过度延长而死亡。

  四、睡眠异常

  眼用安眠药引起的睡眠,与正常睡眠不完全相同。睡眠时往往恶梦多,并有定时早醒和白天嗜睡现象,对体力和精力的恢复均不利。

  五、性格情感改变

  一些安眠药成瘾的人,性格也会逐渐发生改变,变得情感冷淡,或脾气暴躁,常为小事发脾气,自私、固执,弄得家庭关系紧张不和。

  所以,睡眠不好的人,不要长期服用安眠药,要从精神和生活方面调养着手,来纠正失眠习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央视健康之路 安眠药依赖 胡欣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