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央视健康之路:付萍讲饮食清淡的坏处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9 10:02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饮食误区:饮食不是越清淡越好

  许多人信奉饮食越清淡越好,甚至说吃素能长寿。他们的根据是素食可以减少胃肠负担,容易消化,还可以防止心脏病的发生。

  但事实证明,人吃过分清淡的食物会降低体质,反而更容易被疾病侵袭。即使患有心脏病的老人,也不可过分强求饮食清淡

  在素食中,除了豆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外,其他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均很少,而且营养价值较低,不易于被人体消化吸收和利用。

  而诸如鸡、鸭、鱼、肉之类的荤食,却能够成为营养的重要来源,为人体的生长发育和代谢提供大量的优质蛋白和脂肪酸。

  其实,身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不在于吃荤还是吃素,而在于吃什么和吃多少,也就是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是不是齐全、是不是适量。

  例如大多数海产品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还含有能够降低血脂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以及人体容易缺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多食用海产品,对人体大有益处。

  荤素相间的饮食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促使组织细胞的结构完全,提高抗病能力,延缓衰老及促进健康长寿。

  老年人可以大米、面粉或杂粮为主食,每日喝豆浆或牛奶。菜肴以瘦肉(每日25克—50克)、蛋禽、鲜鱼虾等荤食及各种蔬菜为主。

  老人养生误区 饮食并非越清淡越好

  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会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逐渐退化,很多老年疾病会慢慢的困扰着大家,动脉粥样硬化、骨质增生等等,都是老年常见病,因此,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养生工作,注意预防疾病。

  饮食调理是老年人养生比较重视的,很多老年人在饮食调理方面都很注意讲究,但有些被大家引以为经验的饮食调理方式并不一定是正确的,老年朋友在通过饮食进行养生时,需要注意避开一些常见误区。

  骨质增生患者不需要补钙

  众所周知,老年人缺钙常表现为骨质疏松等,但常常忽视了骨质增生也是缺钙的表现。

  医学研究证明,老年人当钙摄入不足时,会出现骨质疏松和骨质增生并存的现象。因此,患骨质增生的老年朋友也应积极补钙。

  喝牛奶是一种简易有效的补钙方法。坚持每天喝1—2杯牛奶,同时多吃含钙较多的食物,如猪骨头、乳制品、豆制品、虾皮、蛋类、鱼类、绿叶蔬菜等,还要多晒太阳,必要时可口服钙剂。

  喝肉骨头汤补钙

  其实,骨头汤中的含钙量并不高,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两个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而脂肪的含钙量相对较高。因此,补钙应选择含钙高的牛奶、豆制品等食品或钙制剂。

  饮食越清淡越好

  生活中,有些老年人为饮食清淡索性吃素,其实,这是走向极端,不少吃素的老人常出现消瘦或虚胖,并伴有全身乏力、肢体疼痛、情绪低落等症状,到医院就诊,又查不出什么大的疾病,其实这是营养不良所致。

  本期嘉宾介绍

  付萍

  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付萍 央视健康之路 饮食清淡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