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中央十台健康之路:丁义江讲中医对症止腹泻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4 11:48

  现在是夏季,腹泻就开始变得很常见,引起腹泻的原因有很多,但是知道怎么治疗才能让我们减轻痛苦。本期的中央十台健康之路邀请了专家丁义江来为我们讲解中医治疗腹泻有关方法,希望可以有效的帮助到大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中医治疗腹泻

  偏方一、蒸苹果止泻法

  在拉肚子时,别急着吃药,蒸2个苹果吃。把苹果连皮洗干净,放在碗里,上锅隔水蒸熟,吃果肉。

  偏方二、干石榴皮止泻法

  15克干石榴皮煎汤,加糖服用,每日2次,长期坚持可治慢性腹泻。

  石榴皮所含根皮碱,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均有抑制作用。石榴皮还能使肠黏膜收敛,分泌物减少,所以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

  偏方三、大蒜止泻

  取500克大蒜捣烂,放在炒黄的250克食盐中,以2500克开水兑匀,成人每次服5~8克,每日4次,可治呕吐腹泻。

  偏方四、肚脐敷药治腹泻

  将白胡椒粉或云南白药敷于肚脐上,上面用消毒棉纱盖住,外面用伤湿止痛膏封住,几小时后从脐内有水分排出,腹痛、腹泻可痊愈。

  偏方五、醋蛋治腹泻法

  将100~200克食醋倒入锅中加热, 打入1只鸡蛋,待熟后趁热食蛋饮醋,每天1次,可治腹痛、腹泻、急性肠炎等。

  腹泻的原因

  几乎每个人都发生过腹泻的现象,严重的时候,身体会因为缺水而虚脱的呢,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腹泻呢?

  腹泻以大便稀薄、次数增多为特点,常伴随腹胀腹痛、恶心厌食、肠鸣矢气、疲乏无力等症状。从中医的证候分析,脾胃气虚、脾肾阳虚、湿热蕴脾、食滞肠胃、寒湿困脾等均可引起腹泻。脾肾阳虚证引起的腹泻多在天亮之前发生,故也称“五更泻”。

  现代医学通常把腹泻病程超过两个月者称为慢性腹泻。大肠肿瘤、肝癌、内分泌肿瘤患者常可长期间断性发生腹泻,故慢性腹泻应认真查找原因,血样便和腹泻与便秘交替常是大肠癌的表现。大肠癌手术后常有腹泻表现,某些化疗药及放射性肠炎也可引起腹泻。

  腹泻除注重病因治疗外,首先应及时补充水和电解质以及纠正酸碱平衡失调,饮食口味不可太重,应及时补充盐分,多喝水,适当增加碱性食物,防止因腹泻引起的脱水和代谢性酸中毒。

  不少成年人常有慢性腹泻,大便次数多,大便不成形。有的是早晨一起床就先去厕所,吃完早饭又去厕所,便前腹痛急迫,便意难忍,便后腹痛消失,便意不尽感。一般早上和上午大便次数较多,常因吃凉食水果、腹部受凉、精神紧张、吃韭菜喝牛奶后,腹泻加重。许多患者病情反复、迁延难愈,病程可长达数年以上,去医院检查一般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变,也不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

  医学将这种慢性腹泻称之为肠易激综合症,属胃肠功能性紊乱的疾病范畴。慢性腹泻患者很痛苦,怕出门,怕出去旅游,一出门首先做的事就是上厕所,因为一有便意,非上厕所不可。

  中医认为,健康的原动力不足会导致我们的脾胃功能减弱,脾气不足,脾主运化。

  本期嘉宾介绍

  丁义江

  1946年生,江苏省南京市人,大学本科学历,主任医师,教授,苏大附二院中西医结合分院特邀肛肠专家,南京丁氏中医痔科第九代传人,现任南京市马应龙中医医院名誉院长。

  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全国中医肛肠专科医疗中心主任,全国中医肛肠学会名誉主任委员兼江苏省中医肛肠学会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擅长治疗肛肠疾病,如环状痔、复杂性肛瘘、直肠脱垂、出口梗阻性便秘、大肠肿瘤等。主要学术成就及获奖情况:主编出版了《丁氏肛肠病学》、《中医肛肠病临床新进展》等书,发表医学论文40余篇,获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3项,南京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目前在研课题有国家“十一五”支撑课题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