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9cctv10健康之路:毛炜讲五脏都怕啥(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30 09:16

  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肺是人体“娇嫩”的器官,把握好养肺的佳时机,快来养养肺吧!大家都知道的,秋季是适合养肺的时候了,尤其是有很多水果可以润肺的,那么你知道肺怕什么吗,下面随着cctv10健康之路特邀专家毛炜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为相傅之官!肺主肃降,司呼吸。

  一是将吸收的氧气向下传输到全身;

  二是将经过脾胃消化的水谷精微上输到肺,然后向下通调,输送到全身;

  三是把体内的浊邪排除出去。

  人体的肺就相当于一个净化器,它怕“浊”!

  当外界的浊邪或者是内生的浊邪远超过肺的清肃能力时,肺就会“罢工”,出现咳嗽、气喘、咯痰等症状。

  清肺止咳哪家强?中医专家来帮忙!

  1、百合枇杷饮

  材料:2个枇杷、10~15克新鲜百合、温水若干。

  做法:将枇杷去果核;将百合用热水焯一下去土腥味;将枇杷、百合和温水放入榨汁机中榨汁,榨汁后就可以喝了!百合枇杷饮对空气环境污染引起的浊气,形成的老痰、顽痰,效果杠杠的!

  2、枇杷水

  单独用新鲜的枇杷叶煮水,也可以清热化痰!

  脾胃比较虚寒的人,可以配合陈皮或者适当加一点生姜,来抑制它的寒凉之性!

  3、按揉迎香穴宣肺通鼻窍

  刺激穴位也能达到养生保健的功效!今天大家就来跟代金刚博士学一种按摩鼻翼的护肺好方法吧!

  脾为生痰之源,如果脾功能不好,体内生成的痰浊就会壅滞到肺。所以需要健脾化痰或者宣肺化痰的一些药物或者食物,来促进这种痰邪的排出。

  4、橘红泡水驱寒痰

  寒痰,色白、清晰、有泡沫!这种人往往脾胃不好,脾胃经常有饱胀感,另外胃口也不好。

  取3~5克橘红泡水喝,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芳香醒脾健运脾胃,减少痰浊生成,促进痰浊排出的作用。

  5、鲜竹沥水驱热痰

  热痰,胶结、粘稠、色黄、难排出。

  取新鲜竹子一节,横放,用火在烧竹子中间,两端流出来的汁液饮用,可以祛痰!

  6、常转辘轳宣肺化痰

  中医的传统疗法当中,“转辘轳”可以帮助清除肺内的痰浊,一起来跟代金刚博士学习一下吧!

  本期嘉宾介绍

  毛炜

  女,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中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委。中西医结合内科学(肾脏病)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中国中医科学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在站博士后,合作导师陈可冀院士。

  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师从中医专家杜雨茂教授,从事运用经方治疗慢性肾脏疾病的研究;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师从中西医结合肾病专家叶传蕙教授开展中西医结合防治慢性肾脏疾病和血液净化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对于慢性肾脏疾病如慢性肾炎、慢性肾功能不全、肾病综合征、狼疮性肾炎等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及其作用机制有较深入研究。

  先后在《中国中西医结合》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中医院校七年制规划教材《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及《泌尿科专病中医临床诊治》等四部专著的编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级课题2项;参与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8项,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科学三等奖1项,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承担广州中医药大学本科班、七年制班的课堂教学任务,先后担任《中医诊断学》、《中医内科学》的主讲教师,并承担肾内科、血液净化中心本科生、进修生、硕、博士研究生的临床带教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毛炜 肺怕什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