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cctv10健康之路:翁习生讲别让膝盖提前退休(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8 09:33

  膝关节凉,感到关节里冷风嗖嗖的,这是膝关节的关节软骨损坏,保护机制失效,膝骨关节炎的表现!那么在生活中关节凉怎么办呢,又或者是遇见膝关节肿胀怎么办,下面一起跟着cctv10健康之路特邀专家翁习生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关节怕凉,空调吹不得,走路走不长,已经不能好好地玩耍了!保护膝关节,势在必行!

  关节凉怎么办?——升温!

  1、热疗

  热疗能增加局部的温度,加速膝关节附近的血液循环!

  2、佩戴护膝

  膝关节疼痛,坐立难安,可以通过佩戴护膝来给膝关节加温,促进疼痛因子的流动,减轻痛感!运动时不宜佩戴太紧的护膝;佩戴护膝的时间不宜超过一个月。

  膝关节肿胀,关节有炎症!

  肿是炎症的表现之一。关节出现炎症,白细胞增多,此为关节肿胀的原因之一,关节有炎症,血液流速增加,关节积液产生,此为关节肿胀的原因之二。

  膝关节肿胀,酸疼不说,还影响活动,站不起来,蹲不下去,可怎么办?

  膝关节肿胀怎么办?

  1、活动膝关节滚瓶子

  人正常坐在椅子上;拿一个矿泉水瓶裹上毛巾放在大腿跟膝关节相接的地方;

  开始慢慢摇摆支起的下肢,1分钟30次即可。

  2、高抬腿促进腿部液体流动

  平躺在瑜伽垫上;先屈一条腿,然后钩脚尖抬起另一条腿,抬起高度超过心脏即可;然后将抬起的腿放松放下;两条腿交换进行。抬腿不要用力过猛,缓缓抬起即可。

  3、空蹬自行车加速血液流动

  平躺在瑜伽垫子上;抬起双腿,抬起高度超过心脏即可;开始像蹬自行车一样,向前平着踩脚,关节炎严重时,不要做;少量多次,保护关节。

  4、膝关节置换术

  汽车零件损坏要配置一个新的,同样膝关节软骨损伤严重也可以换上新的「软骨」~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传说中的换「零件」的膝关节置换术!

  怕的是吃不好,睡不好,走不远……如果您存在以下情况,一定要注意,及时就医!

  本期嘉宾介绍

  翁习生

  男,主任医师,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骨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全国关节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华骨科杂志编委,中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J.Arthroplasty中文版副主编。

  专长于骨科疾病的诊疗,特别是脊柱侧凸的诊断治疗,曾作为“脊柱侧凸系列研究”的主要完成人,参加了脊柱侧凸协和分型、脊柱矫形内固定器械研发等研究并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年来侧重于人工关节的临床及相关基础研究,特别是人工髋关节、膝关节、肩关节、肘关节和踝关节的置换术及多种关节周围畸形的矫治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并成功完成了全国首例血友病病人双侧髋关节一期置换,及全国首例骨小梁金属AVN重建棒系统治疗早期股骨头坏死,对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所致关节疾患的外科治疗,以及激素、酒精相关性股骨头坏死,骨肿瘤瘤段骨切除后的关节重建等有着广泛的研究。曾先后完成双髋、双膝、同侧全髋全膝、双髋双膝四关节一期置换术,多种复杂髋关节翻修术及人工关节术后感染病例的翻修,并对关节病变的发病机理,规范诊治,手术干预及并发症的防治等方面在国内首先提出过一些理论与经验,有较大影响,对国内人工关节外科的发展起了推动作用。

  先后开展了关节软骨退变与骨关节炎发生发展机制及骨关节炎基因治疗的实验研究。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点基金、北京市科学研究基金及“九五”“十五”攻关等多项科研课题。目前主要从事人工关节置换及起临床疗效评价,关节假体设计和股骨头坏死病因学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