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2cctv10健康之路:刘敏讲秋季果蔬调肠胃(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3 09:31

  秋天,是万里无云秋高气爽的,让人感觉很舒适,特别是一场雨后,感觉空气特别的新鲜,但是秋天养生也是需要注意的,秋天会容易引起腹泻,那么秋天腹泻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就随着cctv10健康之路专家刘敏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水果容易加重or缓解腹泻?

  梨味甘性寒,易导致腹泻

  脾阳虚的人害怕外界的冷、吃的凉物,而梨恰恰就是味甘性寒的,所以吃梨以后,脾胃阳虚的人就容易引起腹泻。

  梨子蒸或煮以后还有寒性吗?

  有,加热只是改变了梨子的味道,但是它的本性还是寒的。

  海棠果可以缓解腹泻:《本草纲目》当中说:海棠果酸、甘、平、无毒,主治泄痢。海棠果性味酸,有止泻的功效。

  石榴可以缓解腹泻:《本草纲目》当中写道:止泄、痢,带下。石榴性涩可以缓解腹泻,效果好于海棠果。

  同时,石榴远不止收涩这一个功能,石榴中的酸和涩具有固涩的作用,能够治疗从人体里排出异物这类的疾病。比如女性的白带问题,以及男性的遗精,尿血,吐血等症状。

  石榴籽的止泻效果佳,而且石榴皮也有止泻的作用。石榴皮可以和其他中药一起做成代茶饮,对于慢性腹泻的病人来说,一年四季都可以用。

  哪些蔬菜能缓解腹泻?

  山药可以缓解腹泻: 《本草纲目》中写道“山药可健脾止泻,补肾益精”。山药可以先天之本、后天之本一起补,包括人体的气、血、津液。所以山药是非常好的药食同源的上品。

  山药

  多毛的山药止泻效果要更好一些,可以补肾益精;没毛、光亮的山药是生津的,所以它止泻的功能要差一些。

  左为毛多的山药,右为毛少光滑山药

  我们平时吃山药时,会将它的皮都刮掉,实际上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因为山药皮中含有一种叫做皂甙的营养成分,具有补益的作用。所以如果说吃山药不吃皮,那山药的功效就大打折扣了。

  但是山药皮不光看着丑,吃起来也真是难以入口,我们怎么做才能做出一份既美味又不浪费山药的营养成分的佳肴呢?

  山药疙瘩汤:将山药皮削下来,然后用水煮上一个半小时,山药皮中的营养成分都到了水中,用煮山药皮的水来做菜,即可。

  莲子肉可以缓解腹泻

  《本草纲目》中写道: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莲子肉味甘性温,有健脾止泻的作用,但是它的作用比起山药要差一些,因为它没有补肾益精的作用。

  萝卜会加重腹泻!萝卜性寒,容易伤脾阳。同时,萝卜是下气通便的,所以食用会加重腹泻。同理,白菜、茄子都有通便的作用。秋季时,这样的蔬菜也要适当地少吃。

  本期嘉宾介绍

  刘敏

  主任医师,毕业北京中医药大学,从师于中医专家董建华教授多年,在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从事医教研工作20余年,在国家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著作一部,并参编著作两部,承担和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并获奖。并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评审专家,世中联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分会委员;擅长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胃下垂、胃食管反流病、脂肪肝、胆囊炎等。

  1992年度获国家“七五”攻关课题《董建华教授胃痛、胁痛电脑专家系统研究》重大科技成果奖。1998年度获国家“八五”攻关课题《消痞灵治疗胃癌前期病变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国家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著作一部,并参编著作两部。

  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评审专家,世中联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分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