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1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刘敏讲秋季果蔬调肠胃(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2 09:33

  秋季饮食不盲目,科学营养重要。柚子、花生解反酸,柿子、青椒加重反酸。这些你都知道吗,为什么秋天容易反酸呢,苹果该如何吃呢,接下来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特邀专家刘敏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什么秋天容易反酸?

  秋天到了,胃受到寒冷的刺激以后,就会导致胃酸增多,如果不能及时排空的话,就会出现反酸的症状;同时,秋天胃口很好,在吃的又杂又多的情况下,胃的消化功能就下降了,导致食物滞留在胃里,所以即使胃里的酸不多,也会造成反酸的症状。

  哪些水果伤胃?

  柿子是伤胃的水果。因为柿子中的鞣酸会导致胃酸增多,鞣酸和胃酸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胃结石。同理,一次吃过量的山楂、黑枣都容易导致胃结石。

  柚子肉、苹果都有一定的缓解反酸的作用;葡萄、梨也能缓解胃酸。

  苹果,你吃对了吗?

  苹果需要生吃才能缓解胃酸,因为加热会破坏苹果中的维生素和纤维素,也就失去了健脾和胃的功能。同时,要细嚼慢咽。因为缓解胃酸的是苹果中含有的可溶性纤维,嚼得越细,可溶性纤维和胃酸结合得越快,才能越快地缓解反酸烧心的症状。

  哪些蔬菜缓解反酸?

  花生可以增加胃动力,有助于排酸。

  生花生有健脾和胃的作用,另外,生花生里含有的水溶性纤维可以吸附胃酸。同时,吃花生缓解胃酸需细嚼慢咽,3-5粒即可。

  南瓜可以保护胃粘膜,防止反酸。

  南瓜甘温,具有健脾养胃的作用,南瓜瓤的纤维非常细嫩,对胃粘膜有保护作用。

  南瓜,你会吃吗?

  有人觉得用南瓜做粥不好喝,炒菜黏黏糊糊的也不好吃,究竟南瓜应该怎么做才能又好吃又养胃呢?

  大厨教您美味甜品——南瓜糯米糍

  青椒吃多了易反酸,青椒的皮非常厚,里面含有大量的草酸,它会刺激我们胃产生很多的酸。同时,青椒味辛,辛味会导致胃气上行,所以容易反酸。

  本期嘉宾介绍

  刘敏

  主任医师,毕业北京中医药大学,从师于中医专家董建华教授多年,在东直门医院消化科从事医教研工作20余年,在国家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著作一部,并参编著作两部,承担和参与国家级课题多项并获奖。并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评审专家,世中联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分会委员;擅长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前病变、胃下垂、胃食管反流病、脂肪肝、胆囊炎等。

  1992年度获国家“七五”攻关课题《董建华教授胃痛、胁痛电脑专家系统研究》重大科技成果奖。1998年度获国家“八五”攻关课题《消痞灵治疗胃癌前期病变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北京中医药大学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国家级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编著作一部,并参编著作两部。

  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健品评审专家,世中联消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分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