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0央视健康之路:伍冀湘讲关好防癌这道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12 09:23

  全世界每年约30万人因它而死,仅中国地区它的致死总数就15万,食道癌,消化道常见的肿瘤,你真的该好好了解它了!你知道食道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吗,如何预防食道癌呢,下面一起跟着央视健康之路特邀专家伍冀湘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道癌元凶——胃食管反流!

  胃里面的强酸性的胃内容物会返到食道里,也就是反酸,引起食道的烧灼和炎症,后并发食道癌!

  贲门,反酸的第一道屏障!食物经食道过贲门进入胃里消化。贲门允许食道里的食物进入胃里,却不允许胃里的食物进入食道,可以有效阻止反酸发生。

  贲门松弛引发反酸!

  1、退行性病变

  随着年龄的增加,食道下括约肌的张力减低,胃内容物会反流到食道中来。

  2、疾病原因

  食道裂孔疝

  肥胖:肥胖会增加腹部压力,造成胃食管反流。

  预防食道癌的三把锁

  饮食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1、食道癌的高发人群

  ①爱抽烟的人:尼古丁干扰人体内环境,也会造成内环境紊乱,导致胃酸分泌过多。

  ②酗酒的人:酗酒易导致胃食管反流,导致食道癌。

  ③吃饭吃的晚的人:吃饭吃的晚,吃完就犯困,平躺时胃部和食管道处于水平位,容易造成胃食管反流,引发食道癌。

  ④熬夜的人

  ⑤肥胖者

  生活中能够导致和预防泛酸的食物,你知多少?一起来看看吧~

  造成反酸的食物:咖啡、辣椒、甜牛奶、巧克力、米粥、红薯。

  缓解反酸的食物:萝卜、苏打水、饼干、苏打饼干。

  专家提醒:多数蔬菜有助于缓解反酸;甜的东西易产酸产气造成反酸;纯牛奶有助缓解反酸;主食类食物不一定会缓解反酸。

  2、药物治疗

  ①PPI

  一种质子泵的抑制剂,抑制胃酸分泌,降低胃内胃酸的酸度,即使内容物进入食道,也不会灼伤太严重!

  ②射频消融术

  食道反酸若是药物治疗没有痊愈,就需要考虑用射频消融术来解救一下啦!

  3、手术干预

  把胃拉过来,包绕着胃食管结合部,缝上做一个保护,收紧贲门。

  本期嘉宾介绍

  伍冀湘

  1983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学系。1993年至1995年曾受卫生部委托赴澳门镜湖医院进行交流。2001年至2002年以访问学者身份赴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中心学习。重点开展腹腔镜外科及胃肠肿瘤外科等工作。先后开展了腹腔镜腹腔探查、胆囊切除、阑尾切除、胃穿孔修补、肝囊肿开窗、肾囊肿开窗、肠粘连松解、腹股沟疝修补、食道裂孔疝修补、肝癌肝切除、结直肠癌根治、胃癌根治、筋膜内子宫切除、回肠代阴道、结肠代阴道、低位直肠癌保肛根治等手术。

  1998年在安贞医院开展了首例肾移植手术;1999年在安贞医院开展了首例同种异体原位肝移植工作;2003年在北京地区率先开展了腹腔镜小肝癌根治手术;2007年开展了胃、结直肠癌无气腹腹腔镜手术。先后承担了首都医学发展科研基金科研项目《腹腔镜大肠癌根治术患者外周血CK20、CD44与微转移的研究》、《悬吊式腹腔镜大肠癌根治术的临床研究》、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遴选评价体系研究,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资助项目《无气腹腹腔镜装置的研发及临床研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诱骗受体3小干扰RNA抑制结肠癌细胞生长和转移的研究》。已发表论文6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