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1cctv10健康之路:何达讲关节健康你做主(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4 09:30

  我的颈椎到底怎么了?我该如何挽救它?专家带你3个游戏判断颈椎问题。大家都知道经常性的低头族很容易患上颈椎病的,在生活中如果患有颈椎病该怎么办呢,颈椎病的保健操有哪些呢,下面随着cctv10健康之路特邀专家何达来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游戏1:球球大作战

  游戏规则:背靠墙壁,吹动悬挂在肩膀两侧和头顶上方的小球,这个游戏了解的是颈椎的活动范围。

  颈椎是骨骼系统里重要的一部分,颈椎的肌肉和椎体骨共同构成了颈椎的运动系统,颈椎肌肉有稳定骨骼、控制活动、保护骨骼的作用。

  颈部肌肉损伤就会导致颈椎活动受限,这种症状主要在颈椎、脖子的区域范围之内,而不涉及身体的其它部位,所以叫颈型颈椎病。

  颈型颈椎病的症状:颈部酸胀疼痛,活动受限,肩部酸胀疼痛、发沉,背部肌肉发紧、发麻,头部明显不适。

  颈椎保健操缓解颈部不适

  1、主动运动

  转的时候脸要向一侧看、然后向上,再向另一侧。每组运动做10次,每天2-3组。已经有颈椎病的患者做这个运动时一定要慎重,做的速度要慢,要注意安全。

  2、被动运动

  双手交叉,手放后脑勺,往前顶脖子,头尽量往后仰,做抵抗运动。每次坚持10秒,每天2-3次为宜。

  游戏2:伸头望明月

  游戏规则:眼睛直视前方,探出脖子,扭动脖子并说出主持人和专家手中显示的文字。这个游戏测试的是颈椎有无压迫神经根。

  这是下一型的颈椎病,也是发病率高的颈椎病,大概有50%-60%的发病率,叫神经根型颈椎病。

  突出的椎间盘破坏了下方的纤维环,压迫到神经根,就会产生单侧的串疼。

  神经根受压以后会产生颈椎一侧的放射性疼痛,从脖子到肩膀、到上臂,有些人前臂也会疼痛。同时还会有上肢酸麻,手指无力等症状。

  小测试:对比自己双手的力量,测试一下单侧肢体的力量是否明显不如另一侧,如果有,那很有可能就是颈椎压迫到了神经。

  如何治疗神经根型颈椎病?

  神经根型颈椎病在轻中度时可以通过一些保守的方法治疗,包括器械、药物、理疗等方式。

  如果通过保守治疗三个月后,病人仍然有持续性的疼痛症状,就需要做手术了。

  游戏3:手掌碰碰碰

  游戏规则:双手握拳,然后充分张开五指,10秒至少握拳20次,这项游戏测试的为是否有脊髓型颈椎病。

  保护脊髓的椎间盘突出,骨头增生,韧带增厚,都会导致脊髓受压迫,长期发展成脊髓型颈椎病。

  脊髓型脊椎病的症状:手指无力、束带感、双下肢麻木、行动障碍、大小便障碍。

  脊髓型颈椎病是比较严重的颈椎病之一,如果有以上5种症状之一,就需要赶紧到医院接受检查,严重的话则要马上进行手术,不然会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

  大家一定要重视对颈椎的保护,不要整天沉迷手机不可自拔!看到这里,您还不赶紧放下手机,好好活动一下颈椎吧!

  本期嘉宾介绍

  何达

  北京大学积水潭医院副主任医师,博士。专业特长是颈、胸、腰椎各类骨折,颈椎病,后纵韧带骨化症,胸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畸形等。

  1996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骨外科学医学博士学位。1996年8月任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住院医师。2001年,担任脊柱外科住院总医师,2002年起任脊柱外科主治医师,2008年起任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2005年获得卫生部及日中医学会授予的笹川奖学金,公派赴日本独协医科大学附属病院研修工作一年,进行脊柱外科领域的研究。多次赴欧美和韩国交流访问。

  师从国际脊柱外科专家田伟教授,擅长治疗脊柱创伤和退行性疾病,包括颈、胸、腰椎各类骨折,颈椎病,后纵韧带骨化症,胸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畸形等。擅于脊柱微创及导航技术。在各类专业期刊及国际、国内重要会议上发表专业论文十余篇,参与著书多部。担任北大医学生及全国骨科进修班教学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何达 颈椎病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