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5cctv10健康之路:于健春讲肠寿才长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8 09:24

  肠胃健康是每个人都为关心的一个话题,一旦肠胃不舒适了,就会引发腹泻或者肚子疼的情况,那么你知道肠道的功能有哪些呢,如何从肠道看健康问题呢,下面有请cctv10健康之路特邀专家于健春为大家讲解一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道都有哪些功能?

  1:肠道是一位称职的“厨师”

  肠道会分泌一种叫做酶的东西,把进入肠道里的食物分解成可以被人体吸收的物质。

  2:肠道是位“运输工”

  人体需要的营养成分要通过肠壁绒毛进行吸收,然后通过血液运送到肝脏,在那里再进行下一步加工。

  肠绒毛是肠黏膜表面许多细小的凸起,其面积大约200平方米,如果这些运输工罢工了,那么肝脏也就失去了原动力。

  3:肠道是位“清洁工”

  肠道负责把食物消化后的残渣排出体外,如果不及时地排出的话,结肠里面就会产生很多有害的物质,造成结肠的扩张。

  表现出来的症状为肚子胀、肚子疼,严重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穿孔,甚至肿瘤。

  4:肠道是位“警察叔叔”

  肠道黏膜的上皮连接的很紧密,有许多的微绒毛,所以外面的细菌病毒不容易进来。

  人体的微生态在肠道中占到80%左右,消化道的微生态总数是人体所有细胞加起来的10倍;人体的淋巴细胞在肠道中占60%~80%,这些起到了深入屏障的作用。

  5:肠道是位“指挥官”

  整个消化道里有几千万个神经元细胞,这些神经元细胞组成了肠道的神经系统,我们又叫它叫第二大脑。它的主要的功能是消化、吸收和排泄。同时,它还有个很重要的功能——接受信息。

  肠道能够接收肠神经系统的信息,同时把这个信息传到大脑。形成了大脑、肠神经系统和肠道的互动。

  保护肠道的5个法宝

  1:多吃鱼,鱼肉易消化吸收,更有利于肠道健康。同时,鱼肉能提供更好的脂肪酸,尤其是深海鱼。

  鱼肉中含有的Ω-3脂肪酸为单不饱和脂肪酸,能够让血管更健康,也能够减少吃红肉造成的一些疾病或者不良的状态。

  2:喝酸奶,80%的东方人缺乏乳糖酶,所以牛奶到了肠道里会不耐受。现在医学界更主张喝酸奶来代替牛奶,而且酸奶中的乳酸菌能够使肠道的微生态更加健康。

  肠道健康的人的肠道健康菌更多一些;便秘、肿瘤、肥胖、糖尿病、肠易激综合征等病人的不健康细菌要更多一些。

  饭后喝酸奶更好。因为饭后喝酸奶对肠道的刺激比较小,而且更促进消化、吸收,促进分泌和排泄。

  3:吃大豆,大豆中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道的蠕动。大豆是可溶性的膳食纤维,能够使肠道的菌群维持的更好。

  特别是大豆低聚糖,如果每天摄取100~150克大豆,能够使肠内的双歧杆菌量(健康菌)从0.99%增加到45%。

  4:多喝水,水对消化道的功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们每天喝的水经过小肠的上端总量是9升,到大肠时只剩下1升,到直肠要排出时,只剩下0.1升。所以人体有巨大的分泌功能,也有巨大的吸收功能。

  水对排便有多重要?

  5、多运动,久坐不运动容易出现腹胀、便秘、痔疮、肥胖等症状,而且很多人还会引起焦虑,甚至肿瘤。

  本期嘉宾介绍

  于健春

  女,1962年出生 医学博士学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北京协和医院普外科 主任医师 教授 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协和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兼任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营养支持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肠外内营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临床营养学会常委、北京医学会理事、北京医师协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胃癌专业委员会委员及9种专业杂志编委等。曾赴日本、德国、美国等研修消化道肿瘤、临床营养、临床药理及腹腔镜技术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10健康之路 于健春 肠道的功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