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3央视健康之路:田贵华讲举手之劳除隐痛(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8-24 09:13

  身体健康就是预示着能吃能喝,不疼不痒,如果身体的某一个部位总是疼痛的话,就要引起注意了,有些人在生活中就会经常头痛,为什么会头痛呢,有什么办法缓解偏头痛呢,下面就让我们请出今天央视健康之路专家田贵华为大家讲解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什么会头痛?

  中医认为头痛和经络瘀阻有关,经络的气血运行不畅,脑就会失去营养,后导致头痛的发生。

  头痛一般有三种情况:偏头痛、前额头痛、后脑勺痛,今天我们就跟着专家一起来将头痛逐一击破!

  缓解偏头痛的法宝——敲

  由于社会节奏快,生活工作压力大,心情不畅就会导致久郁化火,时间再长就导致了肝阳上亢,于是就有了偏头痛。

  肝和胆是一对“好兄弟”,足少阳胆经和足厥阴肝经是相表里的一个经脉,也就是说,肝经的问题可以影响到胆,胆经的问题也会慢慢迁徙到肝上。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敲胆经的方式来缓解偏头痛。

  足少阳胆经的循行路线:起在眼睛外侧——绕耳前——耳后——缺盆——循胸——季胁——髋关节——大腿外侧——过膝——到脚结束。

  敲胆经:从环跳穴到阳陵泉,主要敲大腿的外侧

  敲胆经来缓解偏头痛

  缓解前额头痛的法宝——按

  因为额头是足阳明胃经循行所过的位置,所以前额头痛在中医中叫做阳明经头痛。

  足阳明胃经主干线的循行路线:起在耳旁——上行到鼻根——上齿——环绕口唇——承浆——下循到胸——腹股沟——大腿外侧——到脚结束。

  按印堂穴:按的时候是向下的力量,做点按,持续按揉五分钟就可以。

  除了印堂穴之外,还可以配合按压内庭穴和公孙穴。一个手指点到内廷穴上,另一手指在公孙穴进行按揉,每个穴按50次,可以起到缓解前额头痛的效果。

  常刺激内庭穴可以活跃气血

  公孙穴可以连通表里、表里同治

  小妙方——熨目法缓解前额头痛

  熨目法是通过温热的作用来改善局部的气血,使气血运行加快,促进血液的流动,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

  缓解后脑勺疼的法宝——摩

  摩法主要是通过皮肤表面的温热刺激来达到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的作用,是作用于穴位,不是作用于深部肌肉的一个手法。

  足太阳膀胱经的循行路线:起穴在睛明穴——上到头角——往下到大椎穴——腿 ——委中穴——小腿后部——到脚结束。

  本期嘉宾介绍

  田贵华

  女,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中医内科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博士后。TMR杂志青年编委,JMPR及EBCAM杂志审稿专家。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临床研究分会副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青年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微循环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