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孙宇庆讲关节健康你做主(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05 09:25

  走两步腿就麻的受不了,不阴天不下雨,腿咋也疼呢?年纪轻轻腿却未老先衰?这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腰疼的原因有哪些呢,是腰间盘突出在作祟吗,接下来就有请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今天的特邀专家孙宇庆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测试1:腰腿疼三部曲

  1、直腿弯腰摸脚

  此动作是测试腰椎的活动范围以及活动时是否有疼痛感。若直腿弯腰受限,可能为早期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症好发于青壮年

  两个椎骨之间的结构叫椎间盘,椎间盘里是一种胶冻样的物质。

  年轻时,椎间盘中水分比较多,当受到外力时,如果椎间盘破裂了,那么里面的胶装样物质就有可能被挤压出来压迫神经,就会出现放射性的疼痛;

  而年纪慢慢大了之后,椎间盘的水分减少,变得很干瘪没有弹性,它在受压的时候就不容易被挤出来。

  2、平躺直腿抬高

  此动作测试的是在抬高腿时是否出现腿的放射性麻木或者疼痛,若出现,则腰部神经可能受到了压迫。

  腰部神经主要支配下肢的感觉和运动,当我们抬腿的时候,神经也要随着腿一起抬起来,会有一些牵拉和移动。

  如果神经在腰部受到压迫的话,它的滑动性就会下降,表现出来的症状则是在抬腿时,出现放射性的麻木和疼痛。

  如果腰部神经受压非常重,可能会出现下肢的瘫痪,甚至大小便的失禁。

  3、脚尖脚跟走路

  此动作主要是测试神经支配功能,脚跟走路测试的是踝关节背伸的能力;脚尖走路测试的是小腿后部的肌肉力量。

  踮脚的动作是由小腿后部的肌肉来完成的,在腰椎神经中主要是坐骨神经里的骶1神经来支配;

  用脚跟走路是由小腿前部的肌肉来完成的,主要是由腰5神经来支配。

  测试2:跟着节奏跑跑跑

  主持人打拍子,队员跟着拍子的节奏原地跑,如果您在跑的时候有吃力发沉的感觉,您就可能得了腰椎管狭窄症。

  腰椎管狭窄了以后,腰部发出的神经就有可能受到挤压,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走路能力下降,其中常见就叫间歇性的跛行。

  刚开始走路的时候是好的,走很短距离后,病人腿下肢就会出现酸、麻、胀、沉的感觉,坐下休息一会儿起来又可以走路,走一会儿,又重复相同的问题,所以叫间歇性的跛行。

  腰椎管狭窄的机制

  如果腰椎管狭窄压迫到了神经,我们就需要做一个神经减压手术来解除神经上的压迫。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那就先把腰保护好吧,只有腰好,才能走得更远!

  本期嘉宾介绍

  孙宇庆

  北京大学附属积水潭医院副主任医师,骨科,脊柱外科专家,博士。

  199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七年制,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获临床医学博士学位。2003.4~2003.11 分别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Shands 医院和Mayo Clinic at Jacksonville 进修骨与软组织肿瘤。2008.2~2009.2于香港中文大学威尔斯亲王医院进修脊柱外科,主要学习儿童青少年脊柱畸形。2006.9入选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研究椎体成形术治疗脊柱转移瘤。2006.9 荣获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教师主译《脊柱肿瘤》(人民卫生出版社);参与编写图书三部;在国际会议上宣读论文两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