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1健康早知道:程振倩讲劣质年货竟致癌

  光阴似箭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就要到了,一家团圆当然少不了美食相伴,我们许多人都忙着采购年货。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购买年货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早知道栏目程振倩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劣质年货竟致癌

  坚果类

  坚果类的食物是少不了的年货,我们在闲暇时光中、招待亲朋时、聊天时都会一边吃着坚果,一边度过美好的时光。

  而坚果的营养也非常丰富,首先维生素E在坚果类食物中含量高,可以抗氧化和提高生育能力。

  其次,各种坚果中含有大量的烟酸、叶酸、钙、镁、锌等物质,虽然热量高却也是保护心脑健康的食物。但是选购错误却会带来很多危害。

  坚果选购错误带来的危害

  我们都知道坚果中含有丰富的油脂,如果在生产和运输的过程中出现了保存不当的现象就会有“哈喇味”,主要因为油脂氧化产生的。

  出现这种气味的食物不仅难吃、难闻,还会危害健康,一方面会增加人体患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的风险。

  另一方面油脂的氧化会产生自由基,破坏人体的内的酶,使新陈代谢出现紊乱,加速衰老和出现疾病。

  其次,坚果类食物还容易发生霉变。如花生霉变就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这种物质是严重致癌物质,尤其对肝脏的伤害非常大。

  所以,我们在采购年货的时候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随意购买,应该到正规的场所,进行谨慎仔细的购买,过个放心健康年。

  腌肉类

  肉是节日里少不了的食物,尤其很多地区都会有腌腊肉的习惯,腌制肉吃多也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首先,腌肉类食物其中含有大的盐分,节日各种食物的含盐量已经很高。大量是食用盐会导致血压升高,造成人体失水。

  其次,腌制肉中容易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一方面会加速人体的衰老,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致癌物质,危害人体健康。

  腌肉的选购方法

  腌肉并不是健康食品,一般建议大家少吃为好,但是这里还是要提及辨别腌肉的基本常识。

  首先,购买腌肉也要看包装,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藏条件等,这些都要关注。

  其次,看配料表,防止使用添加剂、色素等物质。国家标准允许使用的有桂皮、八角、草果、茴香和花椒等香料。虽然国家规定可以食用亚硝酸盐,但是大使用量是0.15克/千克。

  另外,看是否有变质情况,即是看来外部包装,也要注意内部的腌肉有没有出现变质现象。质量好的腌肉色彩鲜明,有光泽,肉质呈现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部分呈现透明或乳白色,表面干爽有弹性。

  本期嘉宾介绍

  程振倩

  女,副主任技师,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山东省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兼秘书、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营养医师分会委员兼秘书、中华中医药学会营养药膳专家分会理事。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齐鲁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早知道 如何购买年货 程振倩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