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旅游 炎炎夏日去哪里游玩好(13)

  夏季出游的饮食叮咛

  天气越来越热,外出的人却越来越多——大中小学都到了期末,不少学生都在盘算假期去哪里旅游;同时,眼看高考和中考都结束了,很多家长也都想着带孩子出去游览放松一下。的确,近不少朋友都在问:夏天出门旅游带点什么食品好?到了旅游景点又吃点什么好呢?

  自驾游时,不仅要检查保养车辆,带齐证件用品,还要注意在车上存放足够的水和食物。否则一旦遇到堵车、路面塌方,或者车辆出现任何问题,将是十分危险的。炎热的夏天,在暴晒的路面上,温度将高达40-60度,一旦补水不及时,人可能会很快因为失水而发生反应迟钝、神智不清等情况。同时,还要准备一些防暑、提神的药品。

  在准备饮料时,需要备齐两种类型的产品。一类是能够快速补水的饮料,一类则是能够提供营养和能量的饮料。

  人们常用的补水饮料是纯净水或矿泉水,其实含有少量糖分的低糖饮料,比纯水更有利于为人体补水;还有无甜味的茶饮料,解渴的感觉也比白水更好,因此可以备一部分这类饮料。同时,出汗不仅损失水分,还会损失多种矿物质,高温天气下也有必要准备一些电解质饮料,也就是含有一些钾、钠、钙、镁元素的低糖饮料。通常运动饮料符合这个标准。充气碳酸饮料呢,虽然因为气体从肠胃带走少量热量而令人暂时感觉爽快,但并不含有人体排汗后需要补充的几种重点电解质,对健康没有什么帮助,还容易引起食管胃酸返流,不是驾车外出时合适的选择。

  在路上,提供能量和营养的饮料主要是盒装的牛奶、豆浆、核桃乳、杏仁露、乳饮料之类。它们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糖分,既能解渴又能解饿,比碳酸饮料更有饱腹感,能缓和饥饿时的心慌感觉。因为驾车外出时往往不能及时用餐,或因为堵车等缘故被耽误在路上而吃不上饭。驾驶员在未停车时不便吃固体食物,却可以靠喝这些含能量和营养的饮品来补充能量,避免因为血糖降低而影响驾车安全性。其中按单位能量计算,豆浆的饱腹感强,牛奶次之。

  女士不可以因为害怕没地方上卫生间而忍渴不饮。在没有卫生间的野外,可以准备一件边缘充气的大雨衣,或两把大雨伞,在草地里“自制”一个微型卫生间。

  也有很多朋友问,路上可以带什么充饥的食物呢?还可以携带洗干净的水果、水果干、坚果仁、卤蛋、罐头八宝粥、芝麻烧饼、面包等。方便面也可以带,但建议优先选择“方便湿面”,就是不需要加水就能吃的那种湿拌面,价格稍贵一点,但是脂肪很少,而且吃起来更方便——车上可没有热水哦。由于车上没有冰箱,为保证食品安全,不建议携带火腿、熟肉、三明治之类食品。饼干、曲奇之类虽可少量食用,但因营养价值太低,除充饥之外对健康帮助不大。外出旅游是一种很大的消耗,营养素的需求比平日还要高,所以不要以此为借口乱吃低营养价值零食。

  出门在外难免经常下馆子,享受当地的美食也是旅游的一大乐趣。点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食品卫生和营养平衡。点菜时要看清楚原材料的新鲜度,特别是豆制品夏季易发生变质,海鲜、鱼类和肉类也要仔细检查一下。发现气味或质地可疑,则好不吃,免得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毁掉快乐的旅行。菜肴以清淡调味佳,过于浓重的调味可能会掩盖原料不新鲜的问题。

  在沿海地带旅游时,很多人会在一餐中吃大量海鲜,这样一方面会造成蛋白质过量,另一方面会增加食物中毒的危险。因为夏日水藻大量繁殖,特别是大城市附近污染较为严重,贝类食用有毒藻类后可能积累毒素,引起食物中毒;一些肠胃较为敏感的人还可能因为大量吃海鲜而造成肠胃不适。所以海鲜虽好,每餐有两样即可,有水产品过敏、肠胃敏感、皮肤湿疹、哮喘等问题的人群好能够忍住不吃海鲜。但是,也不要因为吃了海鲜就不敢吃蔬菜水果,所谓海鲜和蔬果会发生反应引起砒霜中毒的说法是夸大其词。

  实际上,除外旅游很容易发生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的问题,特别是夏季高温多汗,水溶性维生素损失较大,旅游中精神较为兴奋或紧张,抗氧化物质容易不足,补充蔬菜水果非常重要。一定要记得,哪怕加了一点维生素C,甜饮料是不能完全替代蔬菜水果的。与其在吃饭时喝这些饮料,不如喝新鲜制作的茶水、菊花茶和绿豆汤等,它们更加解渴,还能补充更多的钾和抗氧化成分,对解暑更有帮助。

  后记:如果是其他季节开车出远门怎么办?冬天出门可以在车上带个大保温壶,也要带几个杯子和餐盒,保证可以在路上喝到热水热茶。在服务区都可以灌热水,如果不想吃服务区的饭,不妨用热水冲方便面、奶粉、燕麦片、五谷糊和其他各种干粉食物,搭配水果、牛肉干、小包装豆腐干、卤蛋等各种食品一起吃,增加食物多样性。

夏季旅游 夏季旅游好去处 夏季旅游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