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滇黔菜 > 酿小瓜

酿小瓜

酿小瓜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滇黔菜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老人食谱 

主料:南瓜 鸡肉 猪肋条肉 

辅料:虾米 火腿 玉兰片 香菇(干) 

调料:小葱 胡椒粉 味精 淀粉  猪油 香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选用大小相等的小嫩瓜10个,刮去毛皮,把瓜蒂切下;
用小刀挖一小孔,挖去瓜心,清洗干净,控干水分;
鸡肉、猪三线肉(五花肉)、云腿(火腿)切末;
金钩(虾米)洗净后用温水分开剁成碎末,发水留用;
水发香菇、玉兰片均剁末,葱切末;
锅置旺火,注入熟猪油,烧热后先将葱末炒出味,接着放入鸡肉末、猪肉末炒至八成熟,再放入水发香菇、玉兰片、虾米末、盐煸炒;
再用发金钩的水将蚕豆水粉调开,放入味精、胡椒粉煸炒成馅;
锅置旺火,注入熟猪油,烧至三成热时,放入小瓜炸2分钟捞起;
沥油后然后逐个地装入肉馅,摆在盘中,上蒸笼用旺火蒸30分钟,使小瓜蒸肥;
锅上火注入上汤1200毫升,烧开后撇去浮沫,放入盐、味精、胡椒,烧制;
小瓜装入汤盘内,将调好味的汤舀入,淋上香油即成。

3制作提示

1.用小刀剜的孔不要大,瓜心要去净;2.炸小瓜油温不要高,不然会使表皮褶皱易软,影响外观。油温保持三成热,过热可端离火位;3.因有过油炸制过程,需准备熟猪油15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南瓜:南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钴和果胶,钴的含量,是其他任何蔬菜都不可相比的,它是胰岛细胞合成胰岛素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常吃南瓜有助于防治糖尿病。果胶则可延缓肠道对糖和脂质吸收。其次南瓜中维生素A含量胜过绿色蔬菜。吃南瓜可以预防高血压以及肝脏和肾脏的一些病变。所以南瓜有解毒、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防治糖尿病、降低血糖、消除致癌物质、促进生长发育等众多功效。鸡肉: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且鸡的全身都是药,有益五脏,补虚损,补虚健胃、强筋壮骨、活血通络、调月经、止白带等作用。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证。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虾米:虾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钙含量尤其丰富;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对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并还有镇定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老年人常食,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火腿:火腿色泽鲜艳,红白分明,瘦肉香咸带甜,肥肉香而不腻,美味可口,各种营养成分易被人体所吸收,具有养胃生津、益肾壮阳、固骨髓、健足力、愈创口等作用。玉兰片:玉兰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糖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从我国传统中医的角度看,玉兰片味甘、性平,还可定喘消痰。香菇(干):香菇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营养特点;香菇中有一种一般蔬菜缺乏的麦淄醇,它可转化为维生素D,促进体内钙的吸收,并可增强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正常人吃香菇能起到防癌作用。癌症患者多吃香菇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香菇食疗对腹壁脂肪较厚的患者,有一定的减肥效果。香菇中含腺瞟吟、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又可预防动脉硬化、肝硬化等疾病;香菇多糖能提高辅助性T细胞的活力而增强人体体液免疫功能。大量实践证明,香菇防治癌症的范围广泛,已用于临床治疗。香菇还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对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适应力有很大作用;香菇还对糖尿病、肺结核、传染性肝炎、神经炎等起治疗作用,又可用于消化不良、便秘等。

6食物相克

南瓜:南瓜不宜与羊肉、虾同食;与螃蟹、鳝鱼、带鱼同食易中毒;与鹿肉同食可导致死亡;南瓜也不宜与富含维C的食物同食。鸡肉:鸡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猪肋条肉(五花肉):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虾米:1.吃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