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滇黔菜 > 黑芥炒鸡丝

黑芥炒鸡丝

黑芥炒鸡丝

工艺:油爆

口味:咸鲜味

菜系:滇黔菜

功效:补虚养身调理 气血双补调理 小儿厌食调理 

主料:鸡肉 黑芥 

辅料:鸡蛋清 茭白 

调料:小葱  淀粉  胡椒粉 味精 香油 猪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将鸡肉剔去筋膜,切成细丝;
茭白去皮切
5厘米长的细丝;
黑芥、葱、姜均切成与茭瓜丝相似的丝;
鸡丝加精盐、蚕豆水粉、蛋清抓上劲,拌匀上浆;
炒锅烧热,注入熟猪油,烧至二成热,将鸡丝放入,用筷子拨动滑油呈乳白色,倒入漏勺;
炒锅内留油,烧热后,葱、姜丝炝锅,放入茭瓜丝、精盐煸炒;
再加入鸡丝、黑芥丝,徐徐淋入用上汤、味精、胡椒面、蚕豆水粉兑成的味汁勾芡,颠锅浇熟猪油,起锅淋上香油即成。

3制作提示

1.鸡丝顺丝切,不宜过细;2.上浆时,手法要轻。勾芡时,沿锅四周倒入,晃锅,鼓起大泡翻勺即可;3.因有滑油过程,需准备熟猪油5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鸡肉:鸡肉肉质细嫩,滋味鲜美,蛋白质含量较高,且易被人体吸收入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所含对人体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类,是中国人膳食结构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来源之一。且鸡的全身都是药,有益五脏,补虚损,补虚健胃、强筋壮骨、活血通络、调月经、止白带等作用。用于虚劳瘦弱、中虚食少、泄泻头晕心悸、月经不调、产后乳少、消渴、水肿、小便数频、遗精、耳聋耳鸣等证。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病人,体弱者更宜食用。黑芥:0鸡蛋清:鸡蛋清富含蛋白质和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和少量醋酸,可以增强皮肤的润滑作用,保护皮肤的微酸性,以防细菌感染;此外,鸡蛋清还具有清热解毒作用;我国中医还认为,鸡蛋清性微寒而气清,能易经补气,润肺利咽,清热解毒,有助于延缓衰老。茭白:茭白含较多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等,能补充人体的营养物质,具有健壮机体的作用。同时茭白含有丰富的有解酒作用的维生素,有解酒醉的功用。嫩茭白的有机氮素以氨基酸状态存在,并能提供硫元素,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容易为人体所吸收。但由于茭白含有较多的草酸,其钙质不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6食物相克

鸡肉:鸡肉忌与野鸡、甲鱼、芥末、鲤鱼、鲫鱼、兔肉、李子、虾子、芝麻、菊花以及葱蒜等一同食用;与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与李子、兔肉同食,会导致腹泻;与芥末同食会上火。鸡蛋清:鸡蛋清不能与白糖、豆浆、兔肉同食。茭白:茭白忌同蜂蜜、豆腐一起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