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梅苏拌藕

梅苏拌藕

梅苏拌藕

工艺:

口味:酸甜味

菜系:湖南菜

功效:夏季养生调理 

主料:莲藕 梅子 紫苏叶 

辅料:

调料:白砂糖  白醋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梅子先用石灰水浸泡10天左右,泡好后洗净;
泡后洗净的梅子用力拍一下,剔去梅核,然后切成丝;
紫苏去掉叶,挂在通风的高处,凉干水份;
凉干水分的紫苏叶切成象韭菜叶一样的丝,用盐腌出红水;
再加入梅子丝及白糖拌匀;
嫩白藕削去皮,去掉两边的节,清洗干净;
洗净的藕切成5厘米长,象筷子头粗一样大的条;
将藕条放清水中再洗一遍,用盐、醋腌软;
把腌好的藕放在冷开水中洗一遍,捞出后,放入糖、醋拌匀,码放盘中;
梅苏浇盖在藕条上面,上桌即可食用。

3制作提示

1.梅子在用石灰水浸泡时,石灰水一定要没过梅子,约需用150克石灰;2.黄瓜也可按此方法制作。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莲藕: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故对缺铁性贫血的病人颇为适宜。莲藕的含糖量不算很高,又含有大量的维C和膳食纤维,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一切有虚弱之症的人都十分益。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藕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收缩血管和血的作用。对于淤血、吐血、衄血、尿血、便血的人以及产妇极为适合。藕还可以消暑消热,是良好的祛暑食物。梅子:梅子果实主要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矿物质,另含柠檬酸、琥珀酸、谷甾醇及齐墩果酸样物质。青梅主要作用是生津止渴,开胃解郁;乌梅主要有抗菌抗过敏的作用。

6食物相克

紫苏叶:紫苏叶不可同鲤鱼食,生毒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