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湖南菜 > 原蒸五元牛蹄筋

原蒸五元牛蹄筋

原蒸五元牛蹄筋

工艺:清蒸

口味:咸甜味

菜系:湖南菜

功效:壮腰健肾调理 养颜美容调理 延缓衰老调理 

主料:牛蹄筋 

辅料:枣(干) 荔枝 桂圆 莲子 枸杞子 

调料:鸡油 料酒  蜂蜜 胡椒粉 大葱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葱和姜拍破;红枣洗净,蒸熟剥去皮;荔枝、桂圆剥去壳洗净。
将鲜生牛蹄筋清洗,下入开水锅氽过,再用清水洗净,下入冷水锅内,在旺火上烧开,移用小火焖煮到八成烂捞出,剔去杂质,切成5厘米长的段,再切成1厘米大的条,装入汤盅内,放入料酒、葱、姜、盐、蜂蜜、胡椒粉、鸡汤600毫升和原汤、荔枝、桂圆、红枣、莲子、枸杞、鸡油,上笼蒸至软糯取出,去掉葱姜。
食用前20分钟,将五元牛蹄上笼蒸热取出,撒胡椒粉即成。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牛蹄筋:牛蹄筋中含在丰富的胶原蛋白,脂肪含量也比肥肉低,并且不含胆固醇,能增强细胞生理代谢,使皮肤更富有弹性和韧性,延缓皮肤的衰老;还有强筋壮骨之功效,对腰膝酸软、身体瘦弱者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有助于青少年生长发育和减缓中老年妇女骨质疏松的速度。牛蹄筋味甘,性温,入脾、肾经;有益气补虚,温中暖中的作用,治虚劳羸瘦、腰膝酸软、产后虚冷、腹痛寒疝、中虚反胃。枣(干):枣含有维生素A、C、E、P,生物素,胡萝卜素磷、钾、镁等矿物质,叶酸,泛酸,烟酸等。它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安心宁神等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质疏松、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缺钙、女性易贫血缺铁等,食用枣类食品都会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病后体虚的人食用枣类也有很好的滋补作用。红枣适宜慢性肝炎,肝硬化之人服食,也可减少其他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红枣中含环磷酸腺甙,可扩张血管,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营养,对防治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好处。荔枝:荔枝味道鲜美甘甜,口感软韧,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营养素。它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可以促进微细血管的血液循环,常吃荔枝能补脑健身、开胃益脾,有促进食欲的功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尤宜食用。但是荔枝一次不能食用太多或连续多食,否则可能导致以低血糖症状为主的“荔枝病”,严重盛会发生昏迷、抽搐和循环衰竭等症。桂圆:桂圆因其种圆黑光泽,种脐突起呈白色,看似传说中“龙”的眼睛,所以得名。新鲜的龙眼肉质极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实为其他果品所不及。鲜龙眼烘成干果后即成为中药里的桂圆。桂圆含有多种营养物质,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是健脾长智的传统食物,对失眠、心悸、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贫血有较好的疗效。桂圆味甘性温,有上火症状者和孕妇不宜食用。莲子:莲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烟酸、钾、钙、镁等营养元素,具有防癌抗癌、降血压、强心安神、滋养补虚、止遗涩精等功效。

6食物相克

枣(干):枣不易与虾皮、葱、鳝鱼、海鲜、动物肝脏、黄瓜、萝卜同食。枸杞子:枸杞一般不宜和过多茶性温热的补品如桂圆、红参、大枣等共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