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麻辣豆腐羹

麻辣豆腐羹

麻辣豆腐羹

工艺:

口味:麻辣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春季养生调理 营养不良调理 补血调理 

主料:豆腐 鸡血 猪肉 木耳 玉兰片 鸡蛋 

辅料:

调料:香菜   味精 胡麻油 淀粉 小葱 白胡椒 香油 生抽 

种类:早餐|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水发玉兰片切成丝,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起,沥干水分;
白肉(肉煮熟)、水发木耳均切成丝;白胡椒拍破;
豆腐洗净,先切成大片,再切成丝;
鸡血入碗蒸熟,也切成丝;
锅内加入适量冷水,下豆腐丝、鸡血丝烧沸,捞起沥干;
坐锅点火,下香油烧热,下白胡椒、葱末炒香,再加入高汤烧沸;
捞去料渣,将玉兰片丝、白肉、木耳豆腐、鸡血下锅;
鸡蛋搅散入锅,加味精、盐、香油、香菜、生抽烧沸;
用湿淀粉勾稀芡,放醋、花椒油推匀,即可盛起食用。

3制作提示

本品需高汤约500克。

4推荐食用时间

早餐|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豆腐: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鸡血:鸡血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钴、凝血酶以及多种微量元素,是缺铁性贫血患者的补血佳品。同时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钴,对帮助人体清除肠腔的沉渣浊垢,对尘埃及金属微粒等有害物质具有净化作用。所含的凝血酶还具有止血作用,另外鸡血对营养不良、肾脏疾患、心血管疾病和病后的调养都有益处。研究表明,鸡血还对支气管炎、功能性子宫出血、溃疡病和慢性肝炎等有一定疗效。猪肉(瘦):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猪精肉相对其它部位的猪肉,其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脂肪、胆固醇较少,一般人群均可适量食用。木耳(水发):黑木耳中铁的含量极为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令人肌肤红润,容光焕发,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黑木耳含有维生素K,能减少血液凝块,预防血栓症的发生,有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它对胆结石、肾结石等内源性异物也有比较显著的化解功能;黑木耳含有抗肿瘤活性物质,能增强机体免疫力,经常食用可防癌抗癌。玉兰片:玉兰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粗纤维、碳水化合物以及钙、磷、铁、糖等多种营养物质。而且从我国传统中医的角度看,玉兰片味甘、性平,还可定喘消痰。鸡蛋: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蛋白质是自然界最优良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同时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利,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并促进肝细胞再生;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鸡蛋味甘,性平;具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之功效。

6食物相克

豆腐: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猪肉(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牛奶与瘦肉不合适同食,因为牛奶里含有大量的钙,而瘦肉里则含磷,这两种营养素不能同时吸收,国外医学界称之为磷钙相克。钙磷最佳比为1:1到1:1.5之间,此时互相促进吸收。木耳(水发):木耳忌与田螺、野鸡、野鸭同食。鸡蛋:鸡蛋不宜与糖同煮;与糖精、红糖同食会中毒;与鹅肉同食损伤脾胃;与兔肉、柿子同食导致腹泻;同时不宜与甲鱼、鲤鱼、豆浆、茶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