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食疗养生 > 其它菜系 > 东江酿豆腐

东江酿豆腐

东江酿豆腐

工艺:

口味:咸鲜味

菜系:其它菜系

功效:冬季养生调理 青少年食谱 老人食谱 

主料:猪肉 豆腐 草鱼 

辅料:虾米  

调料:小葱  味精 胡椒粉 老抽 植物油 

种类:中餐|晚餐

1本菜谱的营养成分

2制作方法

豆腐切成长约5厘米、宽约4厘米、高约
5厘米的小块共30块;
猪肉去皮剁成黄豆大小的粒;
草鱼宰杀去鳃、鳞、内脏,洗净,片取净肉剁成黄豆大小的粒;
左口鱼用火烘香,刮去鳞;
虾米浸发,切成细粒;
把猪肉、鱼肉剁烂放在盆内;
猪肉、鱼肉泥内放精盐、味精拌挞至有胶,再下虾米、干淀粉、葱、左口鱼(鲆鱼)末和清水50毫升拌挞2分钟成肉馅;
每块豆腐中间挖一个长
5厘米、宽
5厘米的小洞,然后把每块豆腐酿入肉馅约20克;
中火烧热炒锅,下油,把酿好的豆腐逐块放入,边煎边加油两次,煎至两面金黄色,取出放入沙锅;
沙锅内加精盐、味精和汤(或水)600毫升,盖上用中火焖约2分钟至熟;
下酱油调色,用湿淀粉调稀勾芡,淋油,撒上葱、左口鱼末、胡椒粉便成。

3制作提示

4推荐食用时间

中餐|晚餐

5营养解析

猪肉(肥瘦):猪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有机铁)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的功效;但由于猪肉中胆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较高者不宜多食。豆腐: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草鱼:草鱼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对血液循环有利,是心血管病人的良好食物;草鱼含有丰富的硒元素,经常食用有抗衰老、养颜的功效,而且对肿瘤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并具有暖胃和中、平肝祛风、治痹、截疟、益肠明眼目之功效,主治虚劳、风虚头痛、肝阳上亢、高血压、头痛、久疟。虾米:虾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矿物质,钙含量尤其丰富;还含有丰富的镁元素,能很好地保护心血管系统,对于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心肌梗死有一定的作用;并还有镇定作用,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症。老年人常食,可预防自身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淀粉(蚕豆):蚕豆中含有丰富的钙、锌、锰、磷脂等,是大脑和神经组织的重要组成成分,并含有丰富的胆碱,有增加记忆力和健脑作用。对于正在应付考试或脑力工作者,适当进食蚕豆可能会有一定功效。蚕豆中的蛋白质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粗纤维有降低胆固椁、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同时蚕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对预防肠癌有一定的作用。

6食物相克

猪肉(肥瘦):猪肉不宜与乌梅、甘草、鲫鱼、虾、鸽肉、田螺、杏仁、驴肉、羊肝、香菜、甲鱼、菱角、荞麦、鹌鹑肉、牛肉同食。食用猪肉后不宜大量饮茶。豆腐:豆腐不宜与菠菜、香葱一起烹调,会生成容易形成结石的草酸钙;豆腐忌于蜂蜜、茭白、竹笋、猪肝同食。虾米:1.吃虾严禁同时服用大量维生素C,否则,可生成三价砷,能致死;2.不宜与猪肉同食,损精;3.忌与狗肉、鸡肉、獐肉、鹿肉、南瓜同食;4.忌糖;果汁与虾相克,同食会腹泻。淀粉(蚕豆):蚕豆不宜与田螺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