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1万家灯火节目:仲满讲怎么运动才能长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11-03 12:52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或者家人能长命百岁,活得越久越好,但是长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人觉得运动是个不错的养生方式,那么如何通过运动来达到长寿的目的呢?下面就让世界冠军仲满来教教我们怎么运动才能长寿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运动可以提升健康寿命

  其实每天都能坚持一段时间的运动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我们每周都要进行一段时间的有氧运动。

  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以是快走、慢跑或其他能够显著加速心律的运动。高强度的运动则是指那些能够造成呼吸急促、心律持续增加的运动。

  现在的生活节奏如此之快,很多人由于种种原因,往往不能坚持每天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的运动锻炼。

  有一些实验研究数据表明,如果我们每天坚持一会的运动,也能达到延长寿命的效果。

  每天大家只要运动15分钟,每周6天,共约90分钟,就可降低总死亡率14%,癌症死亡率10%,心血管疾病死亡率20%,延长寿命3年!给我们传达了一个更乐观的信息:即使是每天15分钟的运动对健康同样有益。

  这项针对41.6万人追踪8年的调查表明,高达54%的人不运动,只有22%的人从事低量运动。

  结果发现:低运动量组(每天15分钟,每周共90分钟的运动量)与不运动组比较时,其死亡率减少14%,平均多活3岁;另外,每天15分钟的运动量后,每增加15分钟将再减少4%的死亡率。

  不运动的人还是很多,这类人的寿命就相对运动量低的人来说又高出一些。

  要避免做适得其反的傻事

  很多老年人锻炼都是为了增强体质、延长寿命,但是,在我们常见的老人日常健身中,其实有些做法是错误的,适得其反。健身固然好,但是要避免误区!

  凌晨并非健身好时光

  辛苦的傻事:“我每天早晨5点就出门锻炼了,早上空气好呦!”退休的王师傅这样告诉记者。

  强力纠错:很多人认为早晨空气好,适合锻炼。其实,太阳出来前,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较高,空气质量较差,所以晨练应安排在太阳出来后1小时,并且不宜在车流较多的马路旁、树林密集的地方晨练,因为这些地方聚集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无益健康。其次,空腹晨练易造成低血糖。另外,早晨冠状动脉张力较高,血液粘度也较高,也是心血管病发病率高的时候,因此一味过早晨练,并不一定适合老年人。

  饭后百步走有损健康

  无知的傻事:“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嘛!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出去锻炼,只要我坚持,身体一定很棒!”

  强力纠错:饭后立即出去锻炼,这样的老年朋友有很多。其实,饭后百步走并不科学。因为刚吃过饭,胃肠道开始消化食物,如果饭后立即开始运动,特别是剧烈的运动,就不能使食物充分与消化液接触而被消化利用,会造成消化不良。而且,大量血液进入胃肠道导致脑部供血减少,会使人有困意,精力不集中,更容易出现意外跌倒的风险。而且,吃饭后老年人的心脏负荷增加,餐后运动对心血管系统有明显的负面作用。所以,老年人应该避免在饱餐后一个小时内进行运动锻炼。

  健身出汗过多反而有害

  冤枉的傻事:“锻炼就要出汗,而且出汗越多,时间越长,锻炼的效果就会越好!”

  强力纠错:许多老年人认为运动越多越好,越劳累越有效果。但运动的目的不是让人疲劳,而是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和心脏的能力。如果过度运动,则会促使身体释放大量激素来分解蛋白产生能量来补充过度运动的需要,造成身体组织的过多消耗,加快器官的衰老。而且过度运动会加重心脏的过度使用,超出其负荷能力。长期下去,反而有害自身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仲满

  男,奥运冠军,中国男子佩剑队运动员,近年来中国击剑界涌现的一颗新星,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男子击剑世界冠军。

  仲满的特点是速度快,比赛中往往以令人捷如闪电般的剑法将对手置于死地,缺点是比赛中总是用同样速度,显得没有节奏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