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6万家灯火视频:陈明讲自制药酒的原则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09 09:4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天气寒冷,可以适当喝点药酒。药酒中的中药滋补强身,酒则辛散温通,中药的各种有效成分都易溶于酒中,药借酒力、酒助药势而充分发挥效力。

  不仅如此,药酒内服外用均宜,储存也很方便。古代医家在《神农本草经》中明确记载了用酒制药材养生的方法,后来又发现其对疾病有一定的改善效果。

  《千金方》曾经这样记载药酒的功效:“一人饮,一家无疫,一家饮,一里无疫。”可见自古以来,酒或用于炮制中药,或用于冲服药物,显示出保健养生的功效。

  很多人喜欢在家里自制药酒养生,专家认为,这种做法不可取。

  有的人乐于自制,饮用“民间偏方”的药酒,有的人通过互联网搜索引擎检索到“药酒秘方”,自己购买药材配制药酒,在制作中没有遵循严格的中药配伍和药材用量,完全凭感觉往酒中加入鹿茸、冬虫夏草、锁阳等,一不小心就会喝出“虚火”,甚至对身体健康造成很大伤害。

  自制药酒选药也要问医生

  药酒可选用植物类药材和动物类药材,需按一定比例浸泡在低浓度食用乙醇、白酒、黄酒、米酒或葡萄酒中,使药物的有效成分溶解于酒中。

  药酒之所以有防病治病作用,是因为酒是良好的有机溶剂,中药所含的有效成分多数能充分溶解在酒液中,借助酒温通血脉、改善循环的力量作用于人体脏腑、经络、气血,从而发挥药效作用。

  药酒按照其功能可分为补益气血、延年益寿、健脑益智、滋阴壮阳、养心安神、活血通络、祛风除湿、强健筋骨、养颜美容、乌须黑发等多种类别,除了市售药酒,目前很多家庭喜欢自配药酒。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明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从医二十余年,师从于我国中医药学家刘渡舟教授,一直从事医圣张仲景学术思想研究,临床善用经方治疗内科、妇科及儿科杂病,尤对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及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有独特疗效。

  擅长疾病:脾胃病,肠道疾病,肝胆病,心脏病,糖尿病,发热性疾病,咳喘,痛风,失眠,皮肤痒疹,妇科月经不调,带下病,小儿发热,厌食,消化不良等疾病。

  自制药酒的方法很多,家庭中宜用冷浸法制备药酒,即直接用白酒浸渍药物。药酒加酒量一般为药物量的8~10倍,如果是药食两用的药物泡酒,加酒量只需5~6倍。

  白酒加入药物中后应摇匀、密封瓶口或坛口,保存于阴凉避光处。浸泡期间可摇动容器或搅动药物几次,让酒充分浸润药物,浸泡时间需15天以上,有些可浸泡数月或1年。

  如果药味较重,量较大,一次浸提不完全,可分两次或多次浸提。浸泡后的药酒颜色变得浅淡,说明药物成分已经提取出来。冷浸法制备药酒,可用冰糖或蜂蜜调味,也可不加调味剂。

  家庭制备药酒应注意

  选用药物必须洁净,不能有霉变、虫蛀。

  在医师、药师的指导下选定品种,确定剂量,且不要任意增减。即使配制补酒,也应根据自身气血的盛衰、五脏六腑的偏盛与不足,选择适宜的处方或药味。

  选用粮白酒,以52~54度的粮白酒为宜。每次制备药酒量不宜过多,一般不超过5000毫升。

  动物药与植物药好分别炮制,因动物药含脂肪、蛋白质较多,较难出性,浸泡时间应稍长,植物药中的有效成分较易溶出,浸泡时间可稍短,故可分别炮制后再混合。

  浸泡容器不宜用塑料或铅、铝器皿,好用陶瓷或玻璃器皿。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