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8万家灯火养生:杨增良讲如何制作盐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6-19 16:17

  盐豆是一种鲁南的特产,多吃盐豆不仅可以美容养颜,而且对我们的身体十分有好处。所以很多想要养生的人都喜欢吃盐豆。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制作盐豆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杨增良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如何制作盐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增良

  男,汉族,南京中医学院毕业,主任医师,中医教授。1942年出生于江苏省徐州市中医世家,自幼耳濡目染祖传心法。

  20世纪60年代初,师承原河北中医学院杂病专家王光升交换搜,20世纪90年代后,又师承原中国中医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国家名老中医谢海洲教授,有幸成为其入室弟子,深得其传。继承弘扬“谢氏六法”,独创“综合疗法”。

  如何制作盐豆

  其实盐豆已经成为了很多高级餐馆的必备食物。

  1、时间

  "霜降"后至来年"立春"前,均可加工,其他的时间不宜。否则会变质,不能食用。

  2、选豆、泡豆

  将黄豆(至少2.5公斤)捡去杂质、烂豆。将选好的黄豆用温水或冷水浸泡,直至黄豆全部泡开为止。

  3、煮豆

  然后将已经泡开的黄豆放到锅里面,加水烧。

  半小时后改为小火煮。勤搅动,以防糊锅。一直煮到用手捻豆粒成泥为止。

  4、焐豆

  这是加工臭盐豆的关键一环。首先将一只从未用过的泥瓦盆(没有泥瓦盆也可用一块能包下熟豆的白棉布)洗净,将豆趁热出锅放入盆内加盖或用布包好,立即放入灶房柴草内。

  柴草以麦穗为好,上面应多堆压柴草,以利保温,温度应保持在20-30℃之间,过低,受凉难发酵;过高,会烧豆脱水,豆粒发硬不好吃。

  其实还有另外一种方法,就是在能晒到太阳的地上挖一个50-80厘米的土坑,用来焐豆子。

  坑底及四周用麦秸垫衬好,然后将熟豆放入坑内,上面用麦秸盖平,后培土。要防止雨水渗入。以上两种方法,只需3-4天即可将豆焐好。(严寒季节用后一种方法好)。

  5、起豆

  焐好的熟豆呈淡褐色。粘性大,用筷子一挑,豆与豆之间有较长粘丝相连,并有一股浓郁的香臭味。这时即可起出。

  6、配料

  将起出的臭豆放上适量的盐、辣椒面和切碎的生姜(以自己的口感为准),充分搅拌,放上少许香油,即可食用或出售。鲁南一带农民的另一种食法是:臭盐豆中加入切好的红萝卜片,(豆与萝卜片的比例为1:10),多加盐,吃时,放入新鲜芫菜,味道更佳。

  7、存放

  可室外存放,现吃现取,只要防雨、防尘即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