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9我是大医生视频:叶俏讲铝中毒的原因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有金属中毒的症状,比如说铝中毒的例子很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因素会导致我们铝中毒。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下面就让我们的叶俏专家来讲讲铝中毒的原因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引起铝中毒的原因

  常吃面食易铝中毒?食物中潜藏的添加剂

  有相关部门公布了食品中致病菌的限量要求,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些沙门氏菌等病菌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

  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农残、兽残、重金属、天然毒素、有机污染物等化学性污染以及非法使用食品添加剂,是我国食品安全问题的三大敌人。

  其中,一组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根据2007—2009年全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和2010年加工食品中铝含量监测项目,对11类食品共计6654份样品进行检测获得的结果显示,北方全人群膳食中,铝平均摄入量为每周每公斤体重2.935毫克,是南方人的4.6倍。

  我国的北方地区,人们比较爱吃面食,而面食中是含有一定量的铝元素的。因为发酵中有膨松剂,膨松剂就是铝元素的来源。

  膨松剂能让食物变得松软,常用于馒头、面包、蛋糕、油条等面食的制作。但是,膨松剂有多种,有的含有一定量的铝,比如明矾。

  对于这种膨松剂,如果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适量使用无害,但如果添加量过大,就会造成铝元素超标。摄入过多的铝,会伤害人体中枢神经,还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因此,消费者应尽量选择自然发酵的面食,好不使用含铝膨松剂。

  常饮易拉罐小心铝中毒

  我们常喝的易拉罐饮料,就是用铝制品做的,所以很容易引起铝元素中毒现象。

  易拉罐以铝合金作材料,其内壁涂有一些有机涂料,使铝合金和饮料隔离。在加工过程中,难免有的地方保护性涂料没涂上,或涂得过薄,以致使罐内壁铝合金与饮料接触。

  久而久之,铝元素逐渐溶化其中,特别是罐中装有带酸性或碱性饮料时危害更大。可见,易拉罐饮料不宜常饮、多饮,特别是生长发育旺盛的儿童和排泄功能较差的老人,更是少饮为妙。

  铝水壶常期使用是否导致慢性铝中毒

  铝制运动水壶是被户外玩家早认知的户外水具,由于它的结实耐用以及优越的保鲜防腐功能被驴友们广泛应用,其轻便和安全的特性在国外一直很受青睐。但有人也因为他的材质而产生这样的担心:常喝铝水壶里的水,会不会导致慢性铝中毒?

  铝中毒的可怕后果

  据俄罗斯《论坛报》报道,莫斯科埃里斯曼卫生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金属铝在进入人体后能破坏人体中负责细胞能量转换的三磷酸腺苷,从而防碍人体细胞的能量转换过程。

  本期嘉宾介绍

  叶俏

  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医学院,博士,从医经验21年(1993年起)。

  呼吸系统疑难病的诊治,特别是间质性肺疾病,呼吸衰竭和慢性咳嗽,以及罕见病如淋巴管平滑肌瘤病,成人肺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肺泡蛋白沉积症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过量摄入铝元素会对人体产生以下危害:导致老年性痴呆;可能引起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使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导致非缺铁性贫血症。

  另外,低浓度的铝也可产生蓄积,对神经系统、骨骼、肝、肾、心和免疫系统等都可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内涂层保证水壶的安全

  稍有生活常识的人都知道通常日常铝制品使用一段时间后表面会有一层灰白色薄膜,这层膜叫氧化铝,那是被氧化的结果。

  它可阻止铝与食物发生化学变化而生成铝的化合物,保持人体的健康。那铝水壶会不会有类似的结构以保证使用者的安全呢。

  大家都知道铝水壶之所以能保鲜是因为其特有的内涂层,但是我觉得好多人对内涂层的认识应该也应该跟我一样存在着一些不全面。

  前段时间有个机会跟MG-V水壶厂家的人谈起了这个问题,我把了解到的东西整理了一下,如果我有理解不对的地方也请各位大驴们指正。

  内涂层分为水基和油基两种,主体成分都是环氧树脂,其区别只在于溶解内涂层原材料的溶剂是水还是有机溶剂。

  因为内涂层喷涂后要经过高温烘烤,使溶剂挥发并使内涂层和铝质壶体之间粘合,好的内涂不管是水基还是油基对人体都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再有,内涂层的作用是将水、果汁、牛奶、茶、咖啡、酒类等饮品与铝质壶体隔离,并且内涂层更具备耐腐蚀的特性,能抗果汁饮品中的弱酸性和运动饮料中的弱碱性。

  再加上铝质壶体的致密程度远远高于塑料的高分子结构,能够严密的阻隔壶内和壶外的空气交换,所以铝制运动水壶不同于其他材质水具,能够有效全面地防霉、防腐、保鲜。

  基于上边的阐述我们可以看出,内涂层本身原料的质量、卫生安全与否,和喷涂的厚度、均匀度以及烘烤温度、时间等因素关系到一个铝壶的安全性和保鲜的效果,我们选择铝制水壶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内涂层有保障的产品,这样才能保证水壶的安全性并且保证它卓越的保鲜防腐功能。

叶俏 我是大医生视频 铝中毒怎么办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