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0我是大医生视频:于峰讲如何保护肾脏

  日常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患有一些疾病,有许多疾病都是因为我们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的。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如何保护我们的肾脏呢?我们平时的饮食又要注意哪些东西了?让我们一起随着视频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保护肾脏

  低盐饮食

  我们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吃含盐量较高的食物。

  成年人每日摄盐量应不超过6克,吃盐过多,不仅会增加肾脏负担,而且还可引起水肿和血压增高。平时应少吃咸鸡蛋、咸鸭蛋和咸菜等腌制食品。

  要多喝水

  一般来说,老年人每天应喝水1000毫升以上,在炎热的夏季则应适当增加喝水量,以充分排出体内的代谢废物。

  平时要养成多喝白开水的好习惯。

  水应以白开水和矿泉水为主,也可喝些绿茶,不宜长期服用汁和葡萄汁等饮料,以免引起肾脏结石。每天清晨空腹服用1-2杯水,十分有助于代谢废物的排出。

  不过量食用蛋白质

  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必需经过肾脏排出,故过量食用蛋白质可增加肾脏负担,易引起体内代谢产物积累。蛋白质每天摄入量以克左右为宜。

  防治感染

  患感冒、扁桃体炎、龋齿和皮肤感染时,病菌可经过直接侵害和免疫反应损害肾脏,引起病变,故应积极防治。

  这些食物伤肾

  1、饮料

  饮料大都是一些高酸性的,长期饮用会改变人体的酸碱度,从而是我们身体出现问题。

  尤其是运动饮料和软饮料过量饮用会给肾脏带来负担,由于肾脏是调节人体酸碱度的重要器官,因此会损伤肾脏。

  2、咸食

  很多人的都是重口味,平时都爱吃一些有味的食物,比如辣的、咸的。尤其是咸菜,咸菜在腌制的过程中都会放很多的盐,长时间吃会促使血压的升高,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量,从而导致肾病。

  3、浓茶

  浓茶含有很高的氟,而肾脏又是氟的主要排泄器官,当饮用过量时,就会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导致氟在体内堆积,因此会给肾脏带来损害。

  4、药物

  随着医药技术的进步与发展,越来越多的药物新品种诞生于世。生活水平的提高,并不意味着身体素质的提高,各种病症在折磨着人们,生病了就赶紧买来各种相关的药。岂不知过多使用喹诺酮类药物、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就会损伤你的肾脏,甚至导致肾衰竭。

  本期嘉宾介绍

  于峰

  男,副教授,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擅长疾病: 自身免疫性肾脏疾病特别是狼疮性肾炎及ANCA相关小血管炎肾损害。  一直工作在医疗、教学、科研第一线,救治了大量危重症病人,掌握了肾内科各种常见及疑难疾病的诊疗方法以及肾脏穿刺活检、深静脉插管、腹膜透析插管等技术,同时还从事有关自身免疫性肾脏疾病如狼疮性肾炎及ANCA相关小血管炎肾损害的临床与基础科研工作。作为访问学者赴哈佛大学医学院Brigham&Women’s 医院肾内科(全美排名第一的肾内科)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如何保护肾脏 我是大医生视频 肾脏保健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