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的好处 常吃这种蔬菜预防心血管疾病(2)

  沈阳小土豆

  原料:小土豆、五花肉、青辣椒、香菜、生抽、老抽、八角、姜、片、葱、白糖、油。

  做法:①小土豆在水中浸泡15分钟,洗净;五花肉切成2厘米左右的方块;辣椒与香菜洗净。

  ②锅中放入2汤勺油,烧热加入八角,转小火尽量炸出香味,加入姜片与葱段翻炒。

  ③待飘出香味后加入切好的五花肉翻炒,翻炒五花肉的时间需要久一点,五花肉表面微微变焦即可。

小土豆在水中浸泡15分钟

  ④五花肉表面微微变焦的时候加入花椒粉,调入50克的白糖提鲜,加入老抽与生抽翻炒片刻,加入小土豆,加入100毫升的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焖烧40分钟左右。

  ⑤汤汁变得浓郁之后加入辣椒,撒入香菜继续焖20分钟即可。

  肉末香葱小土豆

  原料:小土豆500克、肉末150克、香葱80克、油2匙、盐、生抽1匙、糖、黑花椒粉、姜。

  做法:①香葱择洗干净,切细末;姜片切末。

  ②锅内放水,将洗净的小土豆放入先煮20分钟左右,煮到小土豆略软,关火沥水。

  ③炒锅加油烧热,下姜末略煸后,下肉末炒散到发白时,下小土豆,炒匀。

  ④将小土豆拨开略煎香,中间翻炒几次,加盐、糖、生抽调味,加入半碗水,烧开,转小火略焖。

  ⑤焖煮到小土豆能用筷子轻松扎透,开大火收浓汤汁,加黑胡椒炒匀后,撒入全部香葱末,翻匀起锅即可。

  土豆的禁忌

  1.减肥者适量食用

  土豆虽然可以增加饱腹感,帮助减肥,但是也不可多吃,100克土豆即含有能量318千焦,因为土豆中的淀粉含量高,所以减肥期间,食用土豆要适量,且好把土豆当做主食来吃,避免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影响减肥效果。

  2.腹泻患者不吃土豆

  中医认为土豆性平味甘无毒,能健脾和胃,益气调中,缓急止痛,通利大便。对脾胃虚弱、消化不良、肠胃不和、脘腹作痛、大便不畅的患者效果显著。因为土豆有通下作用,对于腹泻患者来说容易加重病情, 不要食用土豆。

腹泻患者不吃土豆

  3.颜色发青和发芽的土豆不要吃

  龙葵碱又名马铃薯毒素、龙葵毒素等,广泛存在于土豆、番茄及茄子等茄科植物中。龙葵碱对肠胃道年末有很强的刺激性与腐蚀性,对中枢神经有麻痹作用,尤其对呼吸和运动中枢作用显著,可引起急性脑水肿,肠胃炎等。龙葵碱毒素一般存在于黑绿色皮的土豆皮与发芽的土豆中,预防中毒的措施首先是将土豆贮存在低温、无直射阳光照射的地方,防止发芽。不吃生芽过多、有黑绿色皮的土豆。轻度发芽的土豆在食用时应彻底挖去芽和芽眼,并充分削去芽眼周围的表皮,以免食入毒素而引起中毒。

  结语:上文已经为大家介绍了土豆的功效,我们对土豆应该有了一些了解,喜欢吃土豆的朋友在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点,它能够为我们的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物质,对于预防一些疾病还有不错的功效,可以说是很有营养的一种蔬菜了。

土豆的做法 土豆的好处 土豆的禁忌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