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5养生堂视频全集:彭丹涛讲防脑退化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1-06 09:10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彭丹涛

  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导师。于1996—97年于德国慕尼黑大学研修。现任中华医学会老年病学青年委员副主委,中国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ADC)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老年神经病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组成员,北京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免疫及神经疾病杂志副主编,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临床神经科学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老年痴呆临床及研究工作。每周三上午出特需门诊。

  丢三落四、说完就忘,这些都是老年痴呆症的典型表现。9月21日我们将迎来第20个国际阿尔茨海默病日,同时整个9月也是第三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

  易被当做正常老化现象

  阿尔茨海默病重视不够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逐渐进展的脑部神经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进行性记忆和认知功能障碍。该病破坏脑细胞,导致记忆、认知、思考和行为能力出现异常,严重影响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直到机体丧失功能。阿尔茨海默病是常见的一种痴呆类型,占所有痴呆的60%以上,在中国也被称为老年痴呆症。

  《2013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显示,中国的老年痴呆症患病率与国际持平。据估算,中国目前约有800万至1000万老年痴呆症患者。由于阿尔茨海默症多发生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且早期症状如记忆力衰退、忘东忘西、判断力减退等,常常被视为人到一定岁数的正常老化现象,因此,许多老年痴呆症患者没有引起家人的足够重视。

  五个措施可防大脑退化

  目前,国际上对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机制和原理尚未完全研究透彻,但不少针对此病的研究发现,对尚未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进行预防性干预,有助于延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起病时间,甚至可能免除患病。

  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主题活动中,国际老年精神病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研究室主任王华丽呼吁,老年人特别是发现记忆已出现减退迹象的老年人,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利用现有研究发现的有助于干预阿尔茨海默病发生和发展的手段,预防老年痴呆症的发生,延缓发展,为自己创造一个有质量的老年生活。

  王华丽主任介绍,目前国际上对阿尔茨海默病的综合性干预研究认为,对五个因素加以干预,可能就是较为有效地预防病情发生的策略。

  这五个因素中,首要的是保护好心脏。老年人中患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比例高,此外还有糖尿病,这些疾病与阿尔茨海默症相关,因此,需要尽可能地去控制心血管危险因素。

  其次,老年人应坚持规律性的体育锻炼。王华丽主任强调,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身强度的体育锻炼方式,比如有的老年人关节还不错,可以选择打太极拳。关节不好但判断能力还不错的老人,可以选择游泳,重要的是需要规律运动,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才会对预防疾病有帮助。

  此外,健康均衡的饮食也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干预措施。糖、蛋白质和脂肪是人类的三大主要营养来源,少了哪一种,营养的摄入都是不均衡的。“国外研究强调多吃一些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比如说植物油以及一些坚果,多吃蔬菜水果。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坚果一定不能多吃,否则会增加肠胃负担,因为坚果的消化需要肠胃充分蠕动,老年人肠胃蠕动本身就已经减慢了,如果过多食用坚果,还可能会出现肠梗阻,因此一定要适量。”

  认知训练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有重要意义。王主任表示,人的大脑功能需要不断地去训练,才能永葆年轻。“所有证据都提示,受教育少、不动脑子的老人,痴呆患病的风险更高。”很多老人爱忘事,做事经常出错,家人就尽量不让其干家务等,虽然表面看起来是为老人着想,但实际上,这种老人的脑功能会下降得很快。王主任建议,认知训练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获得,现在市面上有一些简单的棋类游戏就非常适合老人进行认知和记忆力的训练。

  后一点是老年人要多参与社交活动。“很多老年人出门就自己闷头走,我们鼓励要和人打招呼、与人寒暄,此外,也可以去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以及小区里组织的一些活动,为自己创造更多的社交机会。”晨报记者 孔瑶瑶

  阿尔茨海默症的十个警示信号

  1、记忆力衰退、忘东忘西。

  2、对时间、地点感到混淆。

  3、无法完成一些日常的生活工作内容。

  4、个性、行为逐渐改变。

  5、语言表达和沟通困难。

  6、判断力减退。

  7、心情时好时坏。

  8、常把东西放错位置。

  9、抽象思维障碍。

  10、做事失去主动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