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9北京卫视养生堂:童朝晖讲春季如何养肺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20 09:08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如何养肺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所以应多吃润肺食物,每种食物都有它的特性,那么你知道清肺润肺的食物有哪些吗?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百合

  百合在中药材中属性平味甘微苦,在秋燥的气候中吃百合不仅能够养心,还能润肺、顾脾胃。百合的鲜品又含有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的作用,对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也有帮助。

  通常新鲜百合多用来炖粥,对体虚肺弱、更年期妇女、神经衰弱及睡眠不佳的人都很有效。

  木耳

  木耳富有天然植物胶质,又具有滋阴润肺、益胃生津的效果,适用于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喉咙干燥等症状,可说是养阴润肺的极品;此外,其中所含的膳食纤维还能帮助肠胃蠕动,对于有便秘困扰的人也有助益。

  黑木耳与白木耳也具相同功效,且黑木耳的营养价值更高于白木耳,对保护肠胃、养颜美容、强化免疫力等很有帮助。

  山药

  山药营养丰富,一直被视为是物美价廉的补品,它不仅是食材也是药材,更有人将山药称作“神仙食”,代表其营养价值高。而山药在肠胃吸收度好,经常被用来治疗脾胃虚弱、腹泻等病症。

  此外,山药具大量黏液蛋白,这种黏稠物可以滋润皮肤,可减缓更年期女性的不适症状,尤其是日式的山药,属于细纤维,以生食更对人体健康很有帮助。

  蜂蜜

  蜂蜜有润肠、润肺功效,中药里的枇杷膏、药丸等也几乎采用蜂蜜制剂。由于肺与大肠相表里,许多与呼吸道相关的病症会导致肠胃问题,而蜂蜜既可滋润呼吸道,又能帮助排便,被视为是秋天佳的养生食材。

  禁忌:因蜂蜜过甜,甜可生痰,因此,对于痰多的患者不宜多食,且感冒或热咳的人也不适宜食用。

  莲藕

  莲藕性质寒凉,具清热凉血的作用,对天气干燥所引发的流鼻血、咳嗽出血有效,再者,它又具健脾止泻、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也特别适合幼童食用。

  莲藕的食用价值高,一般除了常吃的莲藕根、莲藕籽外,属于中药材的莲藕蓬也能炖汤,同样具凉血的效果。

  糙米

  中医认为脾胃是气血生化的来源,而属于五谷杂粮类的糙米,具有健脾的功效,可滋润皮肤及呼吸道,尤其是烹煮时所产出的糙米膜,营养价值更高。

  梨子

  水梨具有凉润功效,其中所含的鞣酸成分能去痰止咳,也对喉咙有养护的作用,生吃水梨能明显解除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所出现的喉咙干、痒、痛及便秘等症状,而冰糖蒸梨更是老一辈所传授下来的食疗补品,能滋阴补肺、止咳化痰,对嗓子有良好的润泽与保护作用。

  不过,由于水梨属于凉性,寒性体质的人多吃容易胃寒、出现拉肚子症状,因此,建议可将水梨切块加入红枣、枸杞或者中药的杏仁、川贝药材用电锅炖煮,以中和食性。

  杏仁

  这里指的杏仁为中药杏仁,而非美国杏仁。一般人常吃的美国杏仁为扁桃仁,实际上没有杏仁的味道与价值。而杏仁又有甜苦之分,甜杏仁常用于食疗上,有止咳效果,但含有小毒氢氰酸;而苦杏仁则多用来入药,其毒性比一般甜杏仁略高,但经过煮熟后食用,可降低毒性。

  建议可与水梨、木耳一起炖煮,对秋冬剧烈咳嗽很有效果。

  

  柿子不仅清甜可口、营养丰富,又具有药用价值,无论是鲜柿、柿饼、柿霜等都能入药。根据《本草纲目》的记载,柿子味甘性寒,可以消热去烦、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治疗热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童朝晖

  男,留德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呼吸系感染性疾病、呼吸危重症、呼吸内镜及介入诊治技术、间质性肺疾病、哮喘等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工作,熟练地掌握呼吸专业特别是上述领域的理论知识、新进展、新技术和临床诊疗工作。在国内外发表文章60余篇,其中SCI文章7篇。获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壹等奖一项。

  1983—1988年就读于武汉大学医学院医疗系,获医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分配到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朝阳医院呼吸科工作;1992-1995年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医学硕士学位;1999-2002年留学于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从师于世界知名的呼吸病专家、欧洲呼吸病杂志前总编Costabel教授,并获医学博士学位。

  兼任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卫生部呼吸内镜培训基地主任、内镜医师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感染专业组成员、卫生部应急专家组成员、卫生部和北京市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考核专家组成员、北京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北京医学会对外联络部专家组成员。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审稿、国际呼吸杂志审稿;中国医刊杂志编委。

  2003年因在抗击“非典”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