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0北京卫视养生堂:刘鹏讲动脉硬化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2-11 09:15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刘鹏

  男 ,哈尔滨人1961年4月8日生于黑龙江省,1984 年出生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学系,1989年赴日本留学,1994年完成日本大学医学部心脏血管外科专业课程,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曾多次赴日本、美国、台湾进修学习,并将国的先进技术带回应用于临床。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全国中西医结合心血管中心五病区授副主任、电化疗科医学主任,主任医师。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

  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成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动脉硬化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1、头晕头疼

  早期的动脉硬化,会让人感觉头晕头疼,并且多发在额头和后脑出现的钝疼。在身体变动时出现头晕。走路不稳,也可产生眩晕、眼球震颤、恶心等,并且伴有吞吐困难等现象。

  2、记忆力减退

  早期的动脉硬化,会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劳动能力下降,工作学习都很吃力,并且记忆力减退的表现非常快,遇事往事,但记忆力缺损表现不是很明显。

  3、早期睡眠障碍

  早期动脉硬化变现失眠,难入睡,多梦,易惊醒,盗汗等表现。并且情绪行为改变很大。

  另外动脉硬化可因脑部组织受累不同发生病变,是病情多样化。

  在动脉硬化发展的早期,由于病变轻微而在临床上无任何的不适症状,这就消弱了人体的防范隐慝了病情。

  但是,只有动脉硬化发展的非常严重时,这才在临床上表现出种种不适的症状和体征,如常见的症状有心悸、心慌、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四肢凉麻、四肢酸懒、跛行、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等。

  对于早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几乎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都处在隐慝状态下潜伏发展。

  对于中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都或多或少有心悸、心慌、胸痛、胸闷、头痛、头晕、四肢凉麻、四肢酸懒、跛行、视力降低、记忆力下降、失眠、多梦等临床症状,不同的患者会有不同的症状。

  此时,做许多常规的医学检查如心电图、血脂、血流变、脑电图、脑血量等,都查不出什么病变问题。临床医师大都让患者不以为然、无大妨碍,不了了之。

  这让患者又继续病入膏肓。对于晚期的动脉硬化病患者,大多数患者都已发展成了心绞痛、心肌梗塞、高血压等疾病了,常规的医学检查就很容易检查出了。

  这时,临床医师再为患者开了许多降脂、降压、增加心肌供氧供能等药物,进行对症治疗,比如让高血压患者终年服用降压药、高血脂患者终年服用降脂药等,这些对逆转病灶已无能为力了,随着时光的流逝而病变终究会一天天加重,直至病入膏肓而死亡。真是“亡羊补牢,犹未已晚”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动脉硬化的治疗

  1.扩张血管

  2.调节血脂

  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的基础上,血脂仍高于正常时,可用调脂药。

  3.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

  抗血小板粘附和聚集的药物可防止血栓形成,防止血管阻塞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4.溶解血栓药和抗凝药

  对动脉内血栓导致管腔狭窄或阻塞者,可用溶解血栓药、抗凝药,如尿激酶、重组组织型纤维蛋白溶解酶原激活剂、肝素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