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北京养生堂:王以朋讲南北脊柱侧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6 09:54

  脊柱侧弯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现在很多年轻人都会有脊椎疼之类的,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低头族都患上了这类病,但是他们总想着,年轻不碍事,忍一忍就好,其实身体是自己的,我们要好好保护身体,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究竟怎样保护身体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的脊柱变形其实已经是普遍存在的社会问题,只是由于老年人本身观念没有得到纠正,很多患者没有引起重视。在中国老年人身上有一个根深蒂固的特质——忍。

  问为什么脊柱侧弯左右负重不对称

  专家告诉我们,脊柱侧弯的病人由于脊背是失衡的,背后的肌肉力量不对称。所以患者在行走或者静止的时候,他两侧的负荷力量不均匀,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他一定是某一侧踩得重一点,某一侧踩得轻一点。

  那么究竟在骨科健康方面,南北两地的差异又是什么呢?

  南北差异一:身高

  就人口的生物学特征而言,中国南方人平均升高比北方人要矮一些。

  据统计,使用东北方言的人,平均身高173.8厘米;使用粤方言的人身高167.6厘米,相差6.2厘米。从南北方的气温差异来讲,由于南方气候炎热,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较快,成熟早,因而身材大相对较矮。而北方由于气候寒冷,影响了体内酶的活性,新陈代谢慢,再加上北方冬季漫长而寒冷,人们的户外活动少,体内营养物质积累多,因而长得“人高马大”一些。

  专家告诉我们,从人的脊柱方面来说,南北的差异其实不是特别大。脊柱方面的疾病主要是由先天的因素决定的。以突发性脊柱侧弯为例,在我国它的发病率为1%~2%。

  脊柱侧弯对身体的影响

  (1)心肺

  专家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的脊柱是直的,那我们的胸腔有一个正常的容积。当脊柱弯了以后就会扭曲使得胸腔的容积变小,肺的容积也会随之变小。所以脊柱弯曲以后造成的肺功能丢失的机理就是胸廓容积的变小,使得肺的膨胀减少,从而影响肺功能。

  如果脊柱侧弯在40度以下,它对肺功能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当脊柱弯曲达到70度,肺功能就会丢失20%;如果弯曲达到90度,肺功能就可能丢失40%~50%。

  当脊柱侧弯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的外观就会发生改变。当他与朋友相处在一起时,会感觉到自己与别人在外观上有所不同。如果脊柱侧弯没有得到很好的指导,就可能会造成一些心理压力,会有一些心理负担。

  (2)外观

  大家都知道,脊柱侧弯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人的外观也会随之发生改变,比如驼背、腰背扭曲等。

  (3)腰背疼痛、神经受损

  由于长期的脊柱不正常负重,就可能会造成腰背的疼痛。这种疼痛有可能是力学上面的因素,也可能是脊柱长期扭转压迫了神经而引起的疼痛。腰背疼痛和神经受损都是比较后期的,一般都是中年以后才会发生。

  南北差异二:锻炼方式

  北方由于气候特点一到冬天就会冰天雪地,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滑雪、滑冰;而南方很多人喜欢通过游泳来锻炼。专家告诉我们,游泳和冰雪运动对于人全身的协调性是一样的,但是冰雪运动的运动幅度和对脊柱的平衡度要比游泳大,每年由于滑雪出现的脊柱损伤造成瘫痪的病人不在少数。而游泳相对安全,是对老年人非常好的一项运动,一般的游泳锻炼对脊柱不会有影响。

  实际上,医生对脊柱侧弯病人或者有脊柱疾病的病人的锻炼要求都是锻炼两侧的肌肉。侧弯的时候两侧的肌肉负荷不对称,一面肌肉是拉长的,另一面肌肉是缩短的,在日常生活中他的肌肉就会逐渐形成了两边运动的不对称,随着年龄的增加,肌肉的力量就出现了改变。所以对侧弯的病人进行脊柱锻炼,不是说可以把弯练直;而是说在这个状态下让你的两侧肌肉能够得到一些加强,让肌肉能够继续为你服务。

  骨质疏松是人进入到中年以后都会面临的问题,特别是女性在更年期前后由于激素水平的波动会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可以使椎体软化,即使轻微的外伤也会造成压缩性骨折。也有些老年人可能没有任何病征,但椎体会在塌陷或成角的状态下愈合,进一步使得脊椎失平衡。

  本期嘉宾介绍

  王以朋

  男,白求恩医科大学毕业,学士学位。现任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特长:脊柱、关节、骨质疏松,尤其擅长特发性/先天性脊柱畸形,腰椎滑脱、腰椎管狭窄等腰椎退变的诊断和手术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北京养生堂 王以朋 脊柱侧弯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