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8健康之路:程虹张兆琪姜永光谌贻璞讲血尿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7 17:46

  编者按:在中国血尿患者以成倍的速度在增长,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血尿,血尿的原因又是什么?下面让我们跟着全国首屈一指的专家来了解一下。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程虹张兆琪姜永光、谌贻璞,主题讲血尿之谜,4位专家将解读血尿的原因。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尿是指尿液中红细胞≥3 个/HP,离心尿红细胞>5 个/HP,或12 小时尿Addis计数>50 万个,是小儿常见的泌尿系统症状。原因有泌尿系炎症、结核、结石或肿瘤、外伤、药物等,对机体影响甚为悬殊。近年来无明显伴随症状的血尿有增多趋势,大多为肾小球性血尿,已广泛引起重视和进行研究。

  引起血尿的原因

  引起血尿的原因有许多,大致包括以下情况;

  1、泌尿系统疾病如各种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病毒性肾炎、遗传肾炎、紫癜性肾炎),结石(肾、膀胱、尿道),心及肾结核、各种先天畸形、外伤、肿瘤等。

  2、全身性病症 如出血性疾病、白血病心力衰竭、败血症、维生素C及K 缺乏、高钙尿症、新生儿出症等。

  3、物理化学因素 如食物过敏、放射线照射、药物、毒物、运动后等。

  血尿的表现

  1.尿颜色的改变

  血尿的主要表现是尿颜色的改变,除镜下血尿其颜色正常外,肉眼血尿根据出血量多少而尿呈不同颜色。尿呈淡红色像洗肉水样,提示每升尿含血量超过1mL。出血严重时尿可呈血液状。肾脏出血时,尿与血混合均匀,尿呈暗红色;膀胱或前列腺出血尿色鲜红,有时有血凝块。但红色尿不一定是血尿,需仔细辨别。如尿呈暗红色或酱油色,不混浊无沉淀,镜检无或仅有少量红细胞,见于血红蛋白尿;棕红色或葡萄酒色,不混浊,镜检无红细胞见于卟啉尿;服用某些药物如大黄、利福平,或进食某些红色蔬菜也可排红色尿,但镜检无红细胞。

  2.分段尿异常

  将全程尿分段观察颜色如尿三杯试验,用三个清洁玻璃杯分别留起始段,中段和终末段尿观察,如起始段血尿提示病变在尿道;终末段血尿提示出血部位在膀胱颈部,三角区或后尿道的前列腺和精囊腺;三段尿均呈红色即全程血尿,提示血尿来自肾脏或输尿管。

  3.镜下血尿

  尿颜色正常,但显微镜检查可确定血尿,并可判断是肾性或肾后性血尿。镜下红细胞大小不一形态多样为肾小球性血尿,见于肾小球’肾炎。因红细胞从肾小球基底膜漏出,通过具有不同渗透梯度的肾小管时,化学和物理作用使红细胞膜受损,血红蛋白溢出而变形。如镜下红细胞形态单一,与外周血近似,为均一型血尿。提示血尿来源于肾后,见于肾盂肾盏,输尿管,膀胱和前列腺病变。

  4.症状性血尿

  血尿的同时患者伴有全身或局部症状。而以泌尿系统症状为主。如伴有肾区钝痛或绞痛提示病变在肾脏。膀胱和尿道病变则常有尿频尿急和排尿困难。

  5.无症状性血尿

  部分患者血尿既无泌尿道症状也无全身症状,见于某些疾病的早期,如肾结核,肾癌或膀胱癌早期。

  本期嘉宾介绍

  程虹

  副主任医师程虹,女,1965年8月20日出生,1989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医疗系;2002年协和医科大学硕士毕业。1989年后,一直在临床一线工作。专长是肾脏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张兆琪

  男,主任医师,教授,科主任,博士生导师,1970年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先后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放射科、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放射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学影像科任职;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北京放射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心胸组委员,多种专业期刊编委和特约审稿人。自1984~1985年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Cleveland Clinic学习磁共振成像技术以来,长期从事磁共振成像的相关研究,是我国早期从事磁共振影像诊断学的专家之一。在心脏、大血管、骨关节疾病的磁共振诊断以及脑功能磁共振成像方面造诣颇深。近些年来,在国内外各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或参编专著10余部,培养或联合培养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10余人,承担在研课题3项(国家级1项、省部级2项)。已完成课题“肺动脉血栓栓塞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获2002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高血压患者注意任务脑功能成像研究”获2003年度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姜永光

  临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泌尿科主任,外科教研室副主任,首都医科大学第六临床医学院教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卫生局引进人才,德国埃森大学医学院、德国西部肿瘤中心高级访问学者,中华医学会前列腺癌诊疗中心特聘专家,北京市抗癌协会泌尿生殖肿瘤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医师协会泌尿专家委员会委员、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委员会委员,“临床泌尿外科杂志”编委,“现代泌尿外科杂志”特邀编委。卫生部、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卫生局多项研究课题评委。

  已在核心杂志发表论文26篇,英文论文3篇,参编论著4部,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目前承担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项课题,资助总额近100万元,指导和培养研究生10名。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前列腺电切术、前列腺绿激光汽化术1000余例;广泛开展了气腹和无气腹腹腔镜手术;在泌尿畸形尿道下裂治疗等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曾先后在德国、意大利、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活动。

  谌贻璞

  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1962年北京医学院医疗系毕业,曾留学美国及澳大利亚。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肾内科首席专家;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分会名誉主任委员,亚太地区肾脏病学会理事;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医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医师协会副会长。并任23家国内、外医学杂志编委或副主编,及《中华肾脏病杂志》主编。

  长期致力于肾内科医疗、教学及科研工作,擅长原、继发肾小球疾病、肾小管–间质疾病、肾血管疾病及急、慢性肾衰竭的诊断及治疗。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基金及中医药管理局基金科研项目13项,并参加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在国内、外医学杂发表论文270 余篇,参编国内、外医学著作45部。曾获北京医科大学、北京市、卫生部、教育部及国家科技进步奖16次。1992年被评为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点击查看更多:姜永光 张兆琪 程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