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cctv10健康之路:张晔讲薯的营养(2)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8 11:01

  编者按:类食物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物,它们有很多的营养,那么它们具体有哪些分类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营养师张晔,讲薯类的营养。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薯类主要指马铃薯、甘薯、木薯以及山药,是我国居民既作主食又当蔬菜的传统食物。马铃薯俗称土豆,甘薯又称红薯、白薯、番薯、地瓜、红苕等,木薯又称树薯、树番薯、木番薯、南洋薯、槐薯等。薯类常常种植在一般禾谷类作物不能种植的丘陵地带,容易种植,抗旱,是高产、稳产的作物。马铃薯起源于南美洲秘鲁以及沿安第斯山麓广大地区。十六世纪中期引进我国,主要种植在东北、华北、西北和西南冷凉地区。到目前为止,我国马铃薯的栽培时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并积累了丰富的栽培经验。我国马铃薯的栽培研究和品种改良工作始于本世纪三十年代,种植面积迅速扩大。从五十到八十年代,马铃薯科学研究获得很大的进展。

  薯类的营养成分

  薯类的营养身分非常富厚,不仅富含卵白质,而且质量好,靠近动物性卵白。它含有特殊的粘卵白,不但有润肠效用,另有脂类代谢效用,能帮助胆固醇代谢。此外,薯类含有人的身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还含有多种维他命。美国营养学家的讲法:"每一餐只要吃全脂奶和土豆,即可获患上人的身体需要的全数营养素。"

  从新鲜甘薯块根的化学组成中可以看出,以2.5千克鲜薯折成0.5千克粮食计算,其营养成分除脂肪外,其他比大米和白面都高,特别是大米、面粉中比较稀缺的赖氨酸的含量丰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尼克酸的含量都比其他粮食高,钙、磷、铁等无机物较多。甘薯中尤其以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丰富,这是其他粮食作物含量极少或几乎不含的营养素。所以甘薯若与米、面混食,可提高主食的营养价值。此外,甘薯还是一种生理性碱性食品,人体摄入后,能中和肉、蛋、米、面所产生的酸性物质,故可调节人体的酸碱平衡。甘薯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甘薯能补脾胃、养心神、益气力、通乳汁、消疮肿;甘薯中维生素A丰富,可制夜盲。

  薯类的营养成分

  德国专家指出马铃薯为低脂肪、高蛋白、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食品,每天食进150克马铃薯,可吸入人体所需的20%的维生素C、25%的钾和15%的镁,而不会担心人的体重增加。有关研究文献指出:“作为食品,全脂牛奶和马铃薯两样便可提供人体所得的营养物质”。

  ⑴含有丰富的淀粉

  淀粉是碳水化合物的重要来源,它所提供的能量占人体总能量的60%~70%。在每100克干薯类食物中含有76~81克的碳水化合物,即高于谷类食物。薯类食物中含有优质的淀粉,尤其是由木薯生产的淀粉极易消化,常适宜于婴儿及病弱者食用。并且,淀粉又是烹调中上浆、挂糊、勾芡的主要原料。

  ⑵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每100克干薯中含有1.5~2.0克膳食纤维,是谷类稻米的1~2倍。薯类食物中所含有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等膳食纤维,有利于肠道蠕动,食物消化。

  ⑶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

  每100克干红薯中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分别为750微克和25毫克,在土豆粉中分别为120微克和27毫克,而在谷类食物中基本上不含有这类维生素。

  ⑷含有较多的矿物质

  在薯类食物中钙、铁的含量较高,每100克薯类食物中含钙量为100~200毫克,铁为10毫克,分别为谷食物的5~10倍。

  ⑸含有某些特殊的营养保健成分

  如在薯类食物中所含有的粘体蛋白(即一种多糖蛋白的混合物),可以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动脉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过早发生。同时,对于减少眼干燥症的发生和预防某些癌症有着重要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原主任,营养师,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害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

点击查看更多:张晔  薯的分类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