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6央视健康之路:陈飞松讲秋梨膏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8 13:31

  编者按:我们都知道的水分很多,吃下去对嗓子有好处,除了这个梨还可以做成秋梨膏,那么秋梨膏有什么功效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研究员陈飞松,讲秋梨膏的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什么是秋梨膏?

  实际即是雪梨膏,以鸭梨、雪花梨为主要原料,加上其它止咳、祛痰、生津、润肺本草,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藕节、姜汁、贝母、蜂蜜等药食同源的原材料熬制而成。有利于清热袪燥。

  秋梨膏的做法

  家庭制作的秋梨膏的很简单。首先要准备的材料有梨、砂糖、老姜丝。

  制作步骤:

  1.秋梨洗净削去外皮,用擦板擦出梨蓉和梨汁;

  2.将梨蓉和梨汁放入沙锅,加冰糖;

  3.加入老姜丝;

  4.罗汉果用手瓣碎加入;

  5.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熬30分钟;

  6.倒出用纱布或者筛子过滤出沙锅中的梨蓉,姜丝及罗汉果的渣;

  7.滤出的汁水倒回锅中,开着盖子继续用小火熬;

  8.煮到锅中汁水开始变浓,用木铲不断搅拌,直到汁水变得浓稠有厚度,黏黏的感觉即可关火;

  9.离火晾至温热,加入蜂蜜搅拌均匀,装入密封容器中保存。喝的时候取一勺用温开水兑开即可饮用。

  秋梨膏的作用:

  秋梨膏也叫雪梨膏,是以精选之秋梨(或鸭梨、雪花梨)为主要原料,配以其它止咳、祛痰、生津、润肺药物,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藕节、姜汁、贝母、蜂蜜等药食同源之原材料精心熬制而成的药膳饮品,临床上常用于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烦渴、便干燥闷、劳伤肺阴、咳吐白痰、久咳咯血等呼吸道病症。秋梨膏过去是宫廷内专用的药品,直到清朝由御医传出宫廷,才在民间流传。又由于后来一直用北京郊区的秋梨调制,并在京城售卖,所以成为了北京传统特产。

  秋梨膏的功效:

  秋梨膏润肺止咳,生津利咽。用于阴虚肺热之咳嗽喘促、痰涎粘稠、胸膈满闷、口燥咽干、烦躁声哑。对肺热久嗽伤阴者尤佳。

  禁忌

  进入秋季,天气干燥,有些人的案头便摆上了一瓶秋梨膏,像饮料一般随冲随喝,感觉又清心又润肺。但是,专家提醒大家,秋梨膏不能当做饮料喝。手脚发凉、大便溏泻的人不宜服用。 秋梨膏具有生津、降火、养阴、润肺、止咳血等功能,是因为膏中所含的都是凉性、养阴生津的药物,如秋梨性寒凉,麦冬性寒、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生地、葛根、贝母等均是如此,所以,脾胃虚寒、手脚发凉、大便溏泻的人好别吃秋梨膏,以避免虚寒症状加重,更易腹泻,即便是易上火、大便干、咳嗽患者也不能多吃。

  健康提示

  1 秋梨膏、制作秋梨膏时,可根据需要加入罗汉果、生地、葛根、贝母等中药材,可起到保健作用。

  2、煮梨汁时,如果放入的红枣较多,则成品的颜色较深,且其中的红枣味道会盖过梨膏的味道。

  3、秋梨膏的浓度可依据自己的喜好增减熬煮时间。

  4、秋梨即秋季所产的鸭梨或雪梨。秋梨味道酸甜,可以起到生津、止渴、润肺、清心的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飞松

  男,1962年生。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生毕业。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疾病的作用及其机理研究,中医脾胃学说与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前疾病的研究。1989年至1992年承担国家中医管理局“慢性胃病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中医证型关系研究”课题,1992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2年至1995年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康胃冲剂的临床与实验研究”重点课题,获1995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3年至1996年承担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芪龙方防治胃癌前疾病的研究”获1996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康胃冲剂已申报2期临床,上述研究的论文发表在《中国中医药科技》等杂志,共发表论文18篇。尚有四篇待发表。

点击查看更多: 秋梨膏 秋梨膏的功效与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