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健康之路:吴力群讲望诊知宝宝健康(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8 13:33

  编者按:俗话说病来如山倒,宝宝们也是如此吗?所以的病症都是一下子爆发的吗?年轻的父母们都缺乏带孩子的经验,更不要说对孩子的健康了了如指掌了,今天我们就跟着徐教授一起学习如何观察宝宝的健康。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吴力群,主题是望诊知宝宝健康,吴教授将教教您如何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

  本期嘉宾介绍

  吴力群

  1987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从事中医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近20年。主持参与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论著5部。在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肾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取得较好疗效。擅长治疗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肾病综合征、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用视觉观察病人的神、色、形、态、舌象、排泄物、小儿指纹等的异常变化,以了解病情的诊断方法

  如何从大小便看宝宝健康状况

  食物被吃进胃里后,营养会为人体吸收、利用,其余消化吸收不完全的废物、残渣,就会变成排泄物,借着粪便将毒素与废物排出去,形成正常、健康的身体循环。“便便”是否正常,是宝宝是否健康的晴雨表。

  正常情况:

  在正常情况下,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成金黄色糊状,偶尔伴有乳凝块,有酸味;奶粉喂养的宝宝大便成淡黄色,大多能成型。

  健康的宝宝尿液颜色清亮,透明或者微黄,没有异味。

  排便次数不等,初生时多些,可达4~6次,逐渐变少,到2—3次或者1~2次,终形成一天一次的排便规律。无论次数多少,只要大便的性状正常就可以。就是说,即使次数较多,但大便质地不是太稀,次数较少,怛是不是太干,颜色也正常,就没有问题。小便次数也较多,越长大越少,只要每天不少于10次就没有问题。

  异常情况:

  1.如果宝宝尿色发黄,同时伴有腹泻或呕吐,容易脱水,需要及时补水并看医生。

  2.如果尿量没有增加,但排尿次数增加了,有可能是疾病的信号,需要看医生。

  3.如果宝宝排出蛋花样、豆腐渣样、水样大便,有可能肠道有疾病,要及时就医。

  4.如果排出灰白色大便,有可能是肝胆疾病,要引起重视。

  5.如果排出黑而发亮的柏油样大便,说明消化道有出血,需要重视,预防消化道溃疡、息肉、钩虫病等。

  6.如果宝宝大便表面沾有血丝,说明宝宝可能有直肠息肉或肛裂情形。

  提示:

  冬天尿液发白都是正常的,是因为含钙物质遇冷形成的,父母无须担心。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