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7cctv10健康之路:徐荣谦讲中医教你养孩子(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5 13:16

  儿童饮食是每一个家庭应该关注的事情,好的饮食可以帮助他们健康成长,那么儿童饮食与健康需要重视哪些事情?本期的cctv10健康之路邀请专家徐荣谦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他是怎么说的,孩子吃什么对身体好,相信大家看了之后就会了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儿童饮食与健康

  一、饮食有规律

  要帮助孩子建立合理的膳食规律,每餐尽量定时、定点、定量,养成习惯,建立良好的条件反射。而按时给孩子吃早餐显得格外重要,因为早餐所需的营养师中餐和晚餐很难补给的。

  二、在家中吃饭

  吃家常菜不仅对身体有益,更可以给孩子树立一个关于健康饮食的好榜样。大多数的餐馆往往多油、多脂肪、多糖和盐。

  三、让孩子参与

  许多父母生怕孩子伤着、烫着,不许孩子靠近厨房。其实,参与食物的准备、制作,不仅可以帮他们加深对食物和营养知识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受益一生。

  四、不要用食物奖惩

  有些家长喜欢用美食作为奖惩孩子的手段,比如考试考得好,就奖励吃一顿大餐。结果,孩子就会把在外就餐看成美好的东西,逐渐喜欢上它。

  五、培养多样的饮食构成

  孩子对食物的认知是一个循序渐进、不断积累的过程,虽然对新食物充满好奇,但依旧需要父母去积极引导,如果周围有很多小朋友或者成年人挑食偏食,父母可以用一种不赞成的态度来谈论这些事情,同时肯定自己家的宝贝不会这样做。

  生活中你可以这样尝试,将水果和蔬菜用更加创意的形式去烹饪,每天多花一点小心思。

  (1)将西兰花作为树冠、胡萝卜作为树干、南瓜作为小太阳;

  (2)夏天时,将香蕉、菠萝、葡萄穿成串或手工DIY冰淇淋;

  (3)买一个创意的杯子或碗,将蔬菜水果打成汁加入酸奶、坚果等,孩子一定会喜欢。

  六、限制糖和盐

  限制糖

  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儿童糖的摄入量为12g/天,日常生活中应减少糖果和饼干等零食的摄入量,但不要完全禁止甜食,因为没有甜食的辅助,孩子很难食欲大开。

  减少含糖饮料,多喝白开水,也可以尝试在白开水中加入果汁。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喝四杯或多杯汽水饮料的儿童,今后患抑郁症的风险要高很多。

  限制盐

  避免加工,包装,餐厅和快餐。加工过的食物,如罐头汤或冷冻晚餐含有隐藏的钠,远远超过了正常标准。

  孩子吃什么对身体好

  鱼头豆腐汤

  鱼头豆腐汤是一个家常菜,儿童吃什么对记忆力好?鱼头豆腐汤就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增强免疫力。鱼头豆腐汤的做法很简单,将鱼头清洗干净,放入锅中,再放入生姜煮半个小时,再放入豆腐,焖20分钟就可以吃了。鱼头豆腐汤具有健脑益智的作用,想要补脑的孩子可以多吃哦。

  牛奶

  很多朋友都有早餐喝牛奶的习惯,儿童吃什么对记忆力好?牛奶就有很好的增强记忆力的效果。牛奶是传统以来的天然饮料,,有人称为牛奶是“白色的血液”。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增强免疫力、健脑益智等效果。

  菠菜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吃蔬菜都身体的健康有很好的帮助作用。儿童吃什么对记忆力好?那么可以选择蔬菜中的菠菜,菠菜可以很好地帮助孩子补脑。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物质,不但可以润肠理气,还可以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等效果。

  鸡蛋

  鸡蛋是家家户户都有的一种食材,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增强大脑的活动,可以保护孩子的大脑,对提高孩子的记忆力有很大的好处。儿童吃什么对记忆力好?坚持每天给孩子吃1到2个鸡蛋,就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本期嘉宾介绍

  徐荣谦

  男,汉族,1950年出生于吉林省蛟河市一个中医世家,幼承庭训。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1978年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媒网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题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专家。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中医儿科学》主编。在各级杂志发表论文45篇,副主编著作8部,副总主编著作1部,主编著作5部。学术思想:从医30余年。逐渐形成了自己“以五脏学说与六经辨证相结合,从肺论治与从肝论治相结合的临床医疗特色。” 对于小儿肺系之小儿慢性咳嗽,小儿反复感冒,小儿哮喘;脾胃系之小儿厌食,腹泻病,小儿重症肌无力;心系之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紫癜;肝系之儿童多动症,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肾系疾患之小儿肾炎、肾病,小儿生长发育迟缓(个矮),小儿脑积水,小儿脑瘫;小儿青春期疾病之小儿痤疮,小儿紧张疲劳综合征等病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儿童饮食与健康 徐荣谦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