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5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徐荣谦讲中医教你养孩子(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5 12:00

  孩子的成长过程离不开家长的呵护,在照顾孩子这件事情上,有些家长并不知道如何做才是正确的,比如孩子身高这件事,到底怎么做才能帮助他们长高呢?本期的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邀请专家徐荣谦来为我们讲解,一起看看孩子吃什么能长高,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孩子吃什么能长高

  菠菜

  菠菜中富含铁和钙。很多孩子都不喜欢吃菠菜,所以不要做成凉拌菜,可以切成细丝炒饭,或者加在紫菜包饭里面。

  胡萝卜

  富含维生素A,能帮助蛋白质的合成。孩子一般不喜欢吃整块的胡萝卜,所以可以做成不同菜肴。比如榨汁喝,如果不喜欢胡萝卜汁,可以跟苹果一起榨汁中和胡萝卜的味道。此外,做鸡肉、猪肉、牛肉时可以把胡萝卜切成细丝一起炒,这样不仅可以调味儿,营养也更丰富。

  牛奶

  牛奶中富含制造骨骼的营养物质——钙,而且容易被处于成长期的孩子吸收。虽然喝牛奶不能保证一定会长高,但是身体缺乏钙质肯定是长不高的。所以多喝牛奶是不会有坏处的。每天喝3杯牛奶就可以摄取到成长期必需的钙质。

  鸡蛋

  鸡蛋是容易购买到的高蛋白食物。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鸡蛋,特别是蛋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有些妈妈担心蛋黄中含有的胆固醇对孩子不好,但是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不用担心胆固醇值,每天吃1个鸡蛋或者2天吃一个鸡蛋,是比较合适的。

  黑大豆

  大豆是公认的高蛋白食物,其中黑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更高,是有利于成长的好食品。做米饭时加进去,或者磨成豆浆喝都可以。

  橘子

  柑橘果实营养丰富,色香味兼优,既可鲜食,又可加工成以果汁为主的各种加工制品。柑橘产量居百果之首,柑橘汁占果汁的3/4,广受消费者的青睐。

  孩子长高的秘诀

  秘籍一:每天坚持户外活动1小时

  多些户外活动不但可以增强体质,还可以对长高有帮助!

  在婴幼儿时期,可以让孩子做主体或者被动体操。在学龄时期的孩子,可以让他做一些向上跳的运动,例如可以让孩子跳皮筋、踢毽和各种球类运动。在青少年时期的孩子,就可以尝试跳高等弹跳运动及全身性的运动,像是篮球、排球等。

  除此之外,在孩子18岁之前好不要让他举重、杠铃、铅球、铁饼等负重训练。

  秘籍二:蛋白质、矿物质不能缺

  在孩子10-13岁的时期,他们每天所需的蛋白质量大概在70克左右;当孩子13-18岁的时候所需要的蛋白质量大概是80克。然而给孩子补充蛋白质好的方法就知每天一杯奶,这是增高的秘诀之一。

  如果想让孩子长高,那么在日常吸收的矿物质一定不可以缺少钙、磷、锌,同时还要注意给小胖子减肥,因为过肥会让升高受到一定的影响。

  秘籍三:10点前睡觉

  其实生长素一般都会在夜间深睡眠时分泌达到高峰。如果父母想孩子有高个头的话,在孩子3-6岁的时期,要保证每天有10-12小时的睡眠时间。而小学生、初中生好可以保证有9-10小时的睡眠时间,高中生则保持每天8—9小时的睡眠。

  为了让孩子尽快地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好让孩子在晚上10点之前可以入睡。

  秘籍四:尽量让孩子少蹲着

  当孩子长期蹲着玩的时候,由于双腿长期处于弯曲状态,很可能会造成腿部的血液循环不畅,骨骼还有可能会向外弯曲。所以,尽量避免让孩子长期蹲着。当孩子蹲着玩的时间久了,需要提醒孩子转向其他游戏,减少长蹲的时间。

  还有就是坐椅子上时好可以让后背靠紧椅子背,这样的姿势可以让脊柱保持挺直的状态。注意这两点对孩子长高有帮助。

  秘籍五:每两个月量一次身高

  孩子还在生长发育的时期,父母好每个月就为孩子测量一次身高。一般情况下,孩子每年的生长速率低于4cm,并与同龄的孩子存在较大的差距的时候,作为父母的就要提醒十二分精神了。应该及早带孩子到一些专业的机构进行检测,例如是骨龄检查、体内生长激素检测等方法寻找一下孩子长不高的真正原因。然后咨询一下专家的意见,尽快找出原因,并给予适当的治疗。

  秘籍六:衣服宽松点

  如果给孩子穿的衣服太过于紧的话可能会影响血液循环,特别是那种可以紧紧的箍住脚踝、穿脱都非常困难的袜子,这种袜子会影响腿部的血液循环,同样不利于孩子长高。所以尽量让孩子穿宽松点的换衣服。

  秘籍七:别迷信增高补品

  当孩子一直长不高的时候,父母都很揪心。然后看到现在市面上琳琅满目的所谓“增高助长”补品时,都会不管三七二十一地让孩子尝试。

  本期嘉宾介绍

  徐荣谦

  男,汉族,1950年出生于吉林省蛟河市一个中医世家,幼承庭训。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专业,1978年毕业后一直工作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担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副会长。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教学研究会理事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媒网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命题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专家。北京市精品教材立项《中医儿科学》主编。在各级杂志发表论文45篇,副主编著作8部,副总主编著作1部,主编著作5部。学术思想:从医30余年。逐渐形成了自己“以五脏学说与六经辨证相结合,从肺论治与从肝论治相结合的临床医疗特色。” 对于小儿肺系之小儿慢性咳嗽,小儿反复感冒,小儿哮喘;脾胃系之小儿厌食,腹泻病,小儿重症肌无力;心系之小儿病毒性心肌炎,紫癜;肝系之儿童多动症,小儿抽动—秽语综合征;肾系疾患之小儿肾炎、肾病,小儿生长发育迟缓(个矮),小儿脑积水,小儿脑瘫;小儿青春期疾病之小儿痤疮,小儿紧张疲劳综合征等病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