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3健康之路:徐荣谦讲望诊知宝宝健康(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2-12-28 13:50

  编者按:当宝宝还不能完整的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身体感受时,父母们如何保卫孩子的健康呢?你能学学望诊之术,这样才能做宝宝合格的“守护神”!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徐荣谦,主题是望诊知宝宝健康,徐教授将教教您如何观察宝宝的身体状况。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从睡姿看宝宝的健康

  睡姿1:仰卧着打鼾

  解读:刚出生几天的小宝宝如果出现睡眠时鼻堵、吐沫或是张口呼吸等情况,应该考虑是否存在鼻腔狭窄等畸形,或是呼吸道感染的可能;如果年龄稍大的宝宝出现打鼾则要检查扁桃腺、增殖体是否肥大。

  处理:如果存在先天发育异常或增殖体增大,需要通过手术解决问题;如果是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呼吸道炎症,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睡姿2:漾奶或吐奶

  解读:如果刚出生的小宝宝哺乳后睡觉造成的漾奶,吐奶后能照常酣睡,长得很壮实,可能是喂养不当或是胃的幽门存在痉挛所致。如果小宝宝出现喷射状吐奶,从肚子上还能看到肠蠕动的状态,甚至还能在他的腹部上摸到包块,很可能是“幽门肥厚性狭窄”。

  处理:喂完奶后将宝宝竖立抱着拍背,等宝宝打嗝、排气后再放下,并侧卧睡眠,以防呕吐后误吸;对于“幽门痉挛”的宝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解痉药治疗;经确诊是“幽门肥厚性狭窄”,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睡姿3:反复蹭脑袋

  解读:小宝宝的耳道比较短,倾斜度也较小,躺着哭时眼泪很容易流进耳朵里,加上自身免疫力较弱,就易诱发中耳炎。过敏体质的宝宝耳道内常会反复出现湿疹,导致宝宝感觉奇痒或疼痛难忍。缺钙的宝宝由于睡眠中出汗较多,潮湿的枕巾刺激他的枕后头部皮肤,会使他睡眠不安,脑袋蹭来蹭去。

  处理:小宝宝躺着哭时要及时为他擦去眼泪,并请五官科医生仔细检查是否患有中耳炎,确诊后及时治疗。如果耳道存在湿疹,要尽量避免为宝宝喂食腥、膻食物。缺钙的宝宝除了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外,别忘了带宝宝多晒太阳。

  睡姿4:头偏向一侧

  解读:如果宝宝一出生就养成偏向一侧睡觉的习惯,会使后脑部变得左右不对称,导致宝宝只能偏向一侧睡觉。还有一种情况比较特殊,宝宝随着年龄的增长,脖子越来越偏,那是因为一侧颈部肌肉痉挛造成的。

  处理:对于已经偏头的宝宝可以采取将一侧枕头垫高的方法来调控宝宝的睡姿,重塑头形。已经睡歪脸的宝宝要纠正他趴着睡或侧身睡的习惯,保持仰卧睡姿。对于斜颈宝宝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并配合功能锻炼逐渐恢复正常容貌。

  注意:

  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睡姿5:小手搔屁股

  解读:小宝宝比较容易感染蛔虫、绦虫和蛲虫。蛔虫可以掠夺宝宝体内的营养,损伤肠粘膜;绦虫能造成宝宝消化不良、肚子疼、腹泻等;而蛲虫常喜欢晚上在宝宝的肛门附近产卵,导致宝宝睡不踏实、奇痒难忍。

  处理:养成饮食卫生,勤为宝宝洗手、更换内衣,定期消毒奶瓶和玩具。不要自行随意打虫,尤其是宝宝腹部疼痛剧烈时,驱虫会使虫受惊在体内乱钻;要在医生确诊后,按照医嘱使用相关驱虫药物,并关注宝宝大便。

  睡姿6:吸吮拇指睡

  解读:宝宝出生后,常会在潜意识里把身体脆弱的部分保护起来,吃手会让他感到安全。而当宝宝感到“皮肤饥饿”如果无人抚摸时,就会情不自禁地把手指含在嘴里。此外,宝宝牙齿开始萌动,会有牙龈肿胀难受的感觉,他常会用拇指来帮忙磨牙床。

  处理:妈妈除了哺乳外,还要给予宝宝充满爱意的抚摸。宝宝一般长到6~8个月时就开始萌动第一颗乳牙,此时妈妈要对他口腔格外关照。如果因断奶等造成宝宝吸吮拇指的习惯,可用“安抚奶嘴”替代。

  睡姿7:惊醒并啼哭

  解读:如果宝宝因为在睡眠中突然坐起来,双眼发直、惶恐不安地喘大气,并啼哭不止,这时候可能意识不清,一般要20分左右才能有所缓解,这就是夜惊症。如果宝宝因为做了可怕的梦而惊醒,面色苍白、心跳加快,这大多是梦魇的表现。

  处理:梦魇或夜惊症对宝宝而言,并不能算是疾病表现,这是因为他们的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所致。晚饭不要让宝宝吃得过饱,睡眠时室内要通风,不要老是训斥和责骂宝宝。值得妈妈注意的是,如果宝宝频繁出现梦魇或夜惊,好还是去医院检查,以排除脑部病变。

  本期嘉宾介绍

  吴力群

  1987年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中医专业,从事中医儿科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近20年。主持参与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论著5部。在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小儿肾脏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方面取得较好疗效。擅长治疗儿童过敏性紫癜、肾炎、肾病综合征、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