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央视健康之路:张晔讲山药治病的故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9 10:58

  编者按:营养全面“薯”第一,其实不起眼的土疙瘩里面富有营养,山药便是薯的一种,今天我们张晔女士来为我们讲解一下山药治病的故事!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零九医院营养科前主任、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从事营养工作30年,长期在临床第一线工作。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山药主要品种

  山药的主要品种有毛张细毛山药,长山细毛山药,怀山药、淮山药、凤山药、细长毛山药、麻山药、铁棍山药、日本大和长芋山药等。

  【薯蓣】系缠绕草质藤本植物,茎通常带紫红色,右旋,单叶,在茎下部互生,中部以上对生,少为3片轮生;叶片卵状三角形至宽卵形或戟形,变异大,长3~9厘米,宽2~7厘米,顶端渐尖,基部深心形、宽心形或近截形,边缘常3浅裂至3深裂,中裂片卵状椭圆形至披针形,侧裂片耳状,圆形,近方形至长圆形。花单性,雌雄异株,成细长穗状花序,雄花序长2~8厘米,近直立,2~8个生于叶腋,偶呈圆锥状排列;花序轴呈明显“之”字形曲折;苞片和花被片有紫褐色斑点;雄花的外轮花被片为宽卵形,内轮卵形,较小;雄蕊6;雌花序1~3个生于叶腋。蒴果三棱状扁圆形或三棱状圆形,长1.2—2厘米,宽1.5~3厘米,外有白粉。种子着生于每室中轴中部,四周有膜质翅。花期6~9月,果期7~11月。其块茎肉质肥厚,略呈圆柱形,长可盈米,直径2~7厘米,外皮灰褐色,生有须根。

  【参薯】栽培品的块茎变异大,有长圆柱形、圆锥形、球形、扁圆形而重叠,或有各种分枝。圆锥形或球形的块茎通常外皮为褐色或紫黑色,断面白色带紫色。其茎

  山药具4条狭翅,叶片绿色或带紫红色,卵形至卵圆形,顶端尾尖或凸尖,基部心形、深心形至箭形;叶柄绿色或带紫红色;雄花通常2至数个簇生或单生于花序轴上排列成圆锥花序。蒴果长1.5~2.5厘米,宽2.5~4.5厘米。花期11月至翌年1月,果期12月至翌年1月。药材名淮山,又名理毛条、方山药。主产浙江、福建、湖南、湖北、广东、贵州、四川、云南。其中福建、广东有大量栽培。

  【褐色薯蓣】叶表面网脉明显,茎具有4~8条棱,茎、叶柄和叶片干时常呈红褐色。花期7月至翌年1月,果期9月至翌年1月。生长于海拔100~1950米的山坡、路旁、山谷杂木林中或灌木丛中。广西、湖南、广东、贵州、云南、福建及浙江等地有分布。

  【山薯】为块茎长圆柱形,干时外皮不脱落。叶片纸质,宽披针形,长椭圆状卵形。长4~14厘米,宽1.5~8厘米,顶端渐尖或尾尖,基部变异大,近截形、圆形、浅心形、宽心形、深心形至箭形,有时为戟形,两耳稍开展。有时重叠。蒴果三棱状扁圆形,长1.5~3厘米,宽2~4.5厘米,花期10月至翌年1月,果期12月至翌年1月,生长于海拔50~1150米的山坡、山凹、溪沟边或路旁的杂木林中。分布于浙江、福建、广东、广西、湖南筹地。

  【野山药】又名戟叶薯蓣,叶片短三角状卵形,叶基深心耳形。叶缘常3浅裂至3深裂,质薄,叶腋无珠芽。主产宝岛台湾。

  【日本薯蓣】叶片三角状披针形,长椭圆状狭三角形至长卵形,基部心形至箭形或戟形,有时近截形或圆形,叶缘无明显3裂,雄穗状花序通常2至数个或单个着生于叶腋。蒴果长1.5~2厘米,宽1.5~3厘米。花期5~10月,果期7~11月。分布于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台湾、湖北、广东、广西、贵州、四川等地,日本、朝鲜也有分布,日本的山药需求量每年85吨左右。

  山药的功效作用及吃法

  【全家】:为秋冬进补打基础。秋冬进补前吃点山药,更有利于补品的吸收。山药为补中益气药,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者进补前食用。将山药、大枣20克、米(粳米、糯米各一半)熬成粥,就是很好的选择。

  【女性】:益气养血暖手脚。手脚发凉常对女性“情有独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中医认为,手脚冰凉与体质虚弱有密切关系,而山药乌鸡汤和龙眼山药羹均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养血作用,特别适合手脚发凉症患者。

  【男性】:防止“老胃病”复发。在“老胃病”病人中,有相当多属于溃疡病,而秋季是溃疡病容易发生或复发的季节。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山药中所含尿囊素有助于胃黏膜的修复。可用鲜山药制成山药扁豆糕、或小米山药糕,蒸熟后食用。

  【老人】:补益中气防感冒。山药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因此,多汗、反复感冒的气虚患者在秋季应该适度增加山药的摄入量。可以把山药炒食、蒸食、拔丝,也可以与大米、小米、大枣一起煮粥食用。

  【儿童】:防治腹泻好帮手。每年8—12月是小儿腹泻的多发季节,用山药粉治疗腹泻,比较容易被接受。具体做法为:将山药研细磨粉与米粉按1∶2的比例给患儿混合服用,每天喂食2—3次即可。

点击查看更多:山药 山药主要品种 山药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