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1健康之路:王岩讲扭伤了该如何处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9 15:15

  编者按:扭伤对于那些喜欢运动的人来说是很频繁的,那么一旦扭伤了应该如何去处理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积水潭医院王岩,讲扭伤了该怎么办。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旦发生踝关节扭伤,正确的紧急处理方法如下:

  1.立即停止行走、运动或劳动等活动,取坐位或卧位,同时,可用枕头、被褥或衣物、背包等把足部垫高,以利静脉回流,从而减轻肿胀和疼痛。

  2.立即用冰袋或冷毛巾敷局部,使毛细血管收缩,以减少出血或渗出,从而减轻肿胀和疼痛。

  3.冷敷的同时或冷敷后可用绷带、三角巾等布料加压包扎踝关节周围。亦可用数条宽胶布从足底向踝关节及足背部粘贴、固定踝关节,以减少活动度。无论包扎或用胶布粘贴均应使受伤的外踝形成足外翻或受伤的内踝形成足内翻,以减轻对受伤的副韧带或肌肉的牵拉,从而减轻或避免加重损伤。

  4.如已发生或怀疑发生骨折,应选用两块长约30厘米的木板或硬纸板分别放在受伤部位的内外两侧,并在受伤部位加放棉垫、毛巾或衣物等,然后再用绷带或三角巾等物把两块木板固定结扎。如为开放性骨折应加压包扎止血后再将骨折处固定。

  5.受伤后切忌推拿按摩受伤部位,切忌立即热敷,热敷需在受伤24小时后开始进行。

  6.好用单架把伤员送往医院进一步诊断救治。必要时可拨打急救电话120,请专业急救人员进一步处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王岩

  1991年湖南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从事四肢骨折、关节损伤和运动创伤的医疗工作。三次赴美国、欧洲(瑞士,奥地利)等国短期学习,在四肢复杂骨折的手术治疗及髋关节人工假体置换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治疗足踝部创伤及股骨头骨折的病例;对新型踝关节人工假体置换及并发症处理有一定认识。参与《骨折》等专著的编写,在《中华骨科》,《中华外科》等杂志上发表多篇关于足踝骨折的论著。

  冷敷:将冷水浸泡过的毛巾放于患处,每3分钟左右更换一次,也可用冰块装入塑料袋内进行外敷,每次20一30分钟。如果踝关节扭伤已超过24小时,则可改用热敷疗法。因为此时热敷可改善血液和淋巴液循环,有利于患处瘀血和渗出液的吸收。

  热敷:将热水或热醋浸泡过的毛巾放于患处,5—10分钟后毛巾已无热感时进行更换。每天1—2次,每次热敷约30分钟即可。还可采用自我按摩。在踝关节周围痛点上用手掌或手指揉摩10分钟左右。然后左右摇动踝关节10一15遍。范围由小到大,每日1—2次。按摩治疗应在伤后24小时以后应用,以免增加皮下出血。

  刚扭伤时,切忌用酒精、红花油或者膏药,因为这些都会使患处变热,功效相当于热敷,其主要作用是血管扩张,增加局部血流,改善微循环,并且提高痛阈从而降低疼痛,因此此时热敷显然是不对的。

  在休息时要注意抬高肢体轻轻活动踝关节,促进静脉回流利于消肿。

  注意事项扭伤后,应及早看医生,以防有骨折或者脱位现象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