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7健康之路视频全集:白文佩讲更年期怎么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8 11:13

  编者按:很多人都觉得女人一到更年期就变得不可理喻,脾气暴躁不说整个人气色都变差。那么女人应该如何渡过更年期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白文佩,主题是更年期怎么过,白教授将与您一起探讨女人如何健康快乐的渡过更年期。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是特指女性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中医称之为“围绝经期综合症”。在更年期,妇女可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变化。多数妇女能够平稳地度过更年期,但也有少数妇女由于更年期生理与心理变化较大,被一系列症状困扰,影响了身心健康。因此,每个到了更年期的妇女都要注意加强自我保健,以便顺利地渡过人生转折的这一时期。

  更年期症状

  女性更年期到底是哪段时间?

  更年期,对女性来说,是指卵巢功能从旺盛状态逐渐衰退到完全消失的一个过渡时期,包括绝经和绝经前后的一段时间。

  女性更年期有什么症状?

  女性更年期是一个过渡阶段,90%以上的妇女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影响个人健康和生活质量。通常来说,绝经后的妇女在更年期会出现以下三大症状:

  1、潮热——是更年期女性经常遭遇的症状。

  在无任何诱因下,热感从胸部向面部和双上肢迅速蔓延,有时伴有心慌、出汗。还有的病人以夜间潮热为主 ,常常是半夜醒来,浑身大汗,潮热和夜汗,发生的原因都是雌激素缺乏,导致血管收缩舒张运动处于无政府状态。

  2、心悸——也就是心慌,也是更年期常见的症状之一。

  更年期妇女说这种感觉简直就像 做贼心虚,很不是滋味儿。当外界有突然响动,有时动静并不大,自己却感到一阵心慌, 心脏突突突地跳个不停,需要好大一段时间才能渐渐平静下来。反复做心电图检查,做24小时心电图,甚至平板运动试验,结果常常正常,充其量发作时表现为窦性心动过速。

  3、腰酸背痛——是更年期妇女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

  研究表明,更年期综合症的表现不同,这种酸痛感多数是由于竖脊肌持续紧张造成的。早期的骨丢失多发生在脊椎,在重力的作用下,脊椎骨有被压缩的倾向,使人感到似乎弯着腰驼着背更舒服一些,但生活又要求人们站直了,别趴下。这样竖脊肌就必须持续紧张,对抗这种压缩倾向。久而久之,肌肉持续收缩不缓解,则腰酸背痛。

  除了生理上的症状外,女性更年期心理的症状也不容忽视,更年期女性多会出现以下心理特点:

  1、情绪不够稳定,易激动,易怒,易紧张焦虑。

  2、注意力不够集中,不易集中自己的思想,不易集中自己的精力。

  3、心理敏感性增强,感觉易敏感。

  4、记忆力减弱。

  更年期怎么过

  1、家人家庭治疗措施

  家人应给予更年期妇女同情、安慰和鼓励。这一时期的妇女特别需要家人的理解与关心,尤其是要给予她们足够的理解,原谅她们莫名其妙的坏脾气,并给他们以鼓励,使她们能够平安地度过更年期。

  2、自己要坦然面对

  更年期是一个正常生理过程,要解除思想顾虑,端正认识,而不要有任何恐惧与忧虑。这一时期的妇女要以乐观与积极的态度对待老年的来临,这有利于预防更年期综合症的发生。而且如果发生了,也可减轻症状和易于治疗。

  3、定期去医院体检

  为预防更年期妇女患更年期综合症及其并发症,这一时期的妇女应定期到医院做健康检查,包括妇科检查、防癌检查等,做到心中有数,发现病情及早治疗。

  4、权均衡营养养,多做户外运动

  更年期是身体老化的一个标志,所以必须多补充营养食品,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同时要保证睡眠,这样一些症状轻者即可获得缓解。

  5、给自己营造一份快乐的心情

  虽然在更年期你会有诸多不适,但依然可以让自己过得快乐。多参加一些健康有益的社会集体活动,多与同龄人交流,跳跳舞,会变得更开朗,良好的心情会让人忘记很多烦恼。

  更年期吃什么好

  1、新鲜蔬果

  对于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来说,新鲜的蔬菜水果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蔬果中所含有的维生素C,它能够有效的遏止自由基的猖獗活动。体内的自由基少了,女性的更年期自然就延缓到来了,就算是已经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在平时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同样能够很好的缓解各种不适。

  2、大豆食品

  众所周知,在大豆类食品中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这种激素与女性的雌激素非常的类似,因此尽量多吃豆类食物可以有效的延缓更年期。而对于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来说,在缓解心理压力、保证饮食多样化的同时,多吃豆类制品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可以有效的减轻更年期症状。

  3、小米

  对于女人更年期吃什么好的问题中,小米绝对是滋养的首选佳品,小米性微寒,有健脾、和胃、安眠的功效,可有效减轻更年期中的失眠症状。同时在小米中还含有色氨酸,它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能起良好的助眠作用。

  4.奇异果

  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女人更年期吃什么的问题佳答案是奇异果,更年期女性每天只要吃两颗奇异果就能将睡眠品质提高百分之四十!不仅仅如此,在奇异果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及维生素c,它有助于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与传递。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奇异果中含有其他水果中极为少见的钙质,它具有稳定情绪及抑制交感神经的作用。

  5、大枣

  可以说更年期中为常见对于的一种症状便是失眠,它困扰了大部分的女性,并且给女性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这个时候专家指出,更年期女人不妨多吃些大枣类食物,它具有很好的补脾安神作用,晚饭后用大枣加水煎汁服用或与百合煮粥食用能加快入睡时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白文佩

  女、党支部书记 技术职称:北京大学医院主任医师。

  专业特色为妇科及妇科内分泌,熟练掌握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痛经、月经异常、生殖道发育畸形的诊断和治疗,对其心理调适、药物和手术方式选择见解独到,临床疗效显著。擅长腹腔镜、宫腔镜等妇科微创手术,对妇科疾病诊治娴熟,精于手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党支部书记,尤其擅长更年期相关疾病的诊断、鉴别诊断和治疗。1990年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学士学位,1996年北京医科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参加临床工作18年。现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更年期学组委员。担任《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中国骨质疏松杂志》、《中国妇幼保健杂志》等多家杂志编委。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主译专著4部。

点击查看更多:更年期怎么过 更年期症状 白文佩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