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30健康之路视频:马桂林讲旅途中的急救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8 13:51

  编者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趁着节假日去旅行,旅行不仅增长我们的见识还能丰富我们的生活。但是旅途中发生意外怎么办?如何急救科学?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马桂林,主题是旅途中的急救常识,马老师将与您说说外出旅行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及发生意外事故如何急救。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实用旅途中的急救常识

  防止晕车

  有的人在外出乘车(船)时会发生头晕、恶心、呕吐等晕车(船)综合症。预防办法是:乘车前半小时服用晕海宁、苯海拉明等药物;旅游前的夜晚要有充足的睡眠,旅游当天上午不要吃得太饱;好坐在车辆的中部,靠近窗口。

  鼻孔出血

  发生鼻孔出血可选用下列方法止血: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布块贴敷在前额部、鼻背部和颈部两侧;用干净的棉花、纱条或布条,填入鼻内,要用力紧塞,如果沾些肾上腺素、麻黄素或云南白药则更好;用拇指和食指紧紧捏住鼻孔,要稍用力,约5~10分钟。

  眼内有异物

  当灰沙尘粒进入眼内,切莫马上用手揉搓眼睛,这样容易引起结膜炎、角膜炎等病。这时可以:立即闭上眼睛,不时地转动眼球,或用拇指或食指做提起和放下上眼睑(俗称“上眼皮”)的动作,反复几次,这样,异物会随眼泪排出;用手指将上、下眼睑向外翻出,仔细寻找眼睛异物。用沾有冷水或温水的手帕或棉花卷将异物拭去。

  小虫飞入耳

  一旦小虫飞入耳内,简单的对付办法是向耳内滴油液,如菜油、麻油,也可向耳内滴一些温水或冷开水,将耳内小虫淹死或将它的四肢、翅膀粘住,限制它的活动,然后再去医院取出小虫。

  足部扭伤

  一不小心在登山时发生足扭伤,不要马上用手去揉搓,或用热水浸泡。这样做反而会使病情加重。正确的方法是,用浸有冷水或冰水的毛巾或布块,敷贴在扭伤处;有条件者可向扭伤部位喷解痉剂,使足部温度降低;在睡觉时,抬高受伤的足部。过一天后再用热水浸泡。

  发生骨折

  上肢或下肢发生骨折,不能盲目地转动骨折部位的肢体骨骼。在去医院时,可先用物件加以固定,防止移位加重病情。可就地取材,用长的树枝和板条,用绳子或绷带将树枝或板条给骨折的肢体固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马桂林

  急救培训专家,副主任医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引培训精品课程专家。

  1975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军医系,临床工作24年。曾经任外科医师、主治医师、妇产科主治医师、内科副主任医师。

  1976年-1983年,担任每年部队卫生员的培训工作(每期3个月),主讲战地救护,临床医学。

  1985年介入群众的自救互救培训工作,1999年11月考入新成立的北京市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讲师团,任教至今(副主任医师)。

  主要著作:《企业员工灾害避险与自救》VCD

  参与编写:2008 年北京奥运版《急救手册》、北京红十字会的急救手册家庭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