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9健康之路:马桂林讲下海后发生意外自救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08 14:03

  编者按:很多人都喜欢去海边玩,还喜欢下水和水底各种生物亲近。但是一旦在海里发生意外怎么办?如何自救保命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马桂林,主题是下海后发生意外自救法,马老师将告诉你去海边应该注意些什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下海后发生意外自救法

  1、水母蛰伤怎么办?

  一旦被海蜇蜇伤,切勿用淡水冲洗,因淡水可促使刺胞释放毒液。应尽快用毛巾、衣服、泥沙擦去粘附在皮肤上的触手或毒液,亦可用海水冲洗。有条件者可用酒精或碱性洗液冲洗或喷洒患处,如10%碳酸氢钠等。皮损面积大、全身反应严重者要及时去医院治疗。被海蜇蜇伤期间,应该注意不要食用海蜇,因为食用海蜇会增加体内海蜇毒素,另外还要忌酒和辛辣食物。

  2、水下腿抽筋怎么办?

  抽筋的部位主要有足趾、腿部和腹部。解救的方法也各不相同,通常原则是“反向行之”。足趾抽筋后,抓住抽筋的脚趾,应用手将脚趾向抽筋的反方向伸展。

  小腿抽筋后,将小腿膝盖向下压,另一手抓住抽筋的脚掌向上和向后拉,使小腿肌伸展。大腿抽筋则分前面的股四头肌和后面的股二头肌两类。

  前者抽筋后,用压脚背拉伸法,将抽筋的腿向后弯曲,用单手用力压脚背使足跟靠紧臀部,使抽筋的大腿肌伸展。

  后者抽筋后,膝关节伸直,手握小腿或足跟,拉腿靠向身体,使股二头肌伸展,即可复元。腹部肌肉抽筋,可用仰漂姿势即可恢复。如果腹腔内部抽筋则无法自行缓解,必须尽量忍耐,掌握机会呼救待援。

  如果在海水中遇险或者救援时,不要碰触不认识的生物,随时警惕活动水域内有无会主动攻击人类的生物。有害生物可分为能蜇人的水母、珊瑚、海葵等,水母蜇伤甚至会让人丧命。还有可刺伤人的石狗公,能割伤皮肤的藤壶、牡蛎,能使人中毒的海蛇、锥螺,以及可咬伤甚至致人于死地的鳗、鲨等。如果遭遇水母蜇伤,可用海水冲,把残留在皮肤上的刺细胞完全清除,以食用醋涂抹患部可减轻症状。同时要尽快送医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马桂林

  急救培训专家,副主任医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引培训精品课程专家。

  1975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军医系,临床工作24年。曾经任外科医师、主治医师、妇产科主治医师、内科副主任医师。

  1976年-1983年,担任每年部队卫生员的培训工作(每期3个月),主讲战地救护,临床医学。

  1985年介入群众的自救互救培训工作,1999年11月考入新成立的北京市红十字会卫生救护培训中心讲师团,任教至今(副主任医师)。

  主要著作:《企业员工灾害避险与自救》VCD

  参与编写:2008 年北京奥运版《急救手册》、北京红十字会的急救手册家庭版。

点击查看更多:下海后发生意外自救法 马桂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