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7家政女皇全集:马桂林讲止血包扎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6 15:09

  生活中我们总是不经意间就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一些伤口,在外出游玩的时候,也或者在生活中的不小心,这都是难以避免的,有伤口就要包扎止血,怎么做才是正确的呢?下面就让马桂林专家来讲讲如何进行正确的包扎止血方法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止血的方法

  1、加压包扎止血法

  用干净的布条或者无菌纱布,捂住伤口,然后再用布条等物紧紧包扎,止血以后就可以稍微扎得松一些。用

  此种止血方法,多用于静脉出血和毛细血管出血。当伤口在肘窝、腋窝、窝、腹股沟时,可在加垫后屈肢固定在躯干上加压包扎止血。

  加压包扎止血法适用于上下肢、肘、膝等部位的动脉出血,但有骨折或可疑骨折或关节脱位时,不宜使用此法。

  2、 指压止血法

  这种方法很简单,用手指压住动脉处,这样能有效防止出血量增加。

  指压止血法适用于头部、颈部、四肢的动脉出血,依出血部位的不同,可分为。

  (1) 头顶出血压迫法

  方法是在伤侧耳前,对准下额关节上方,用拇指压迫颞动脉。

  (2) 头颈邯出血压迫法

  方法是用拇指将伤侧的颈总动脉向后压迫,但不能同时压迫两侧的颈总动脉,否则会造成脑少血坏死。

  (3)面部出血压迫法

  用手指压住下颌的动脉,就能有效止住我们脸上的出血状况。

  (4) 头皮出血压迫法

  头皮前部出血时,压迫耳前下颌关节上方的颞动脉。头皮后部出血则压迫耳后突起下方稍外侧的耳后动脉。

  (5) 腋窝和肩部出血压迫法

  在锁骨上窝对准第一肋骨用拇指向下压迫锁骨下动脉。

  (6) 上臂出血压迫法

  一手将患肢抬高,另一手用拇指压迫上臂内侧的肱动脉。

  本期嘉宾介绍

  马桂林

  女,急救培训专家,副主任医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引培训精品课程专家。

  主要著作《企业员工灾害避险与自救》VCD。

  参与编写2008 年北京奥运版《急救手册》、北京红十字会的急救手册家庭版。

  期间,多次代表北京市红十字会接受外宾、国家及街头救护表演,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屈折的好评。在其指导、培训的北京城建三公司救护队在全国工矿企业救护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结合上述表现,2000年评为北京市社区服务志愿者之星。

  (7) 前臂出血压迫法

  用拇指压迫伤侧肘窝肱二头肌腱内侧的肱动脉末端。

  (8) 子掌出血压迫法

  用两手指分别压迫腕部的尺动脉、挠动脉。

  (9) 下肢出血压迫法

  用两手拇指重叠向后用力压迫腹股沟中点稍下方的股动脉。

  (10) 足部出血压迫法

  用两手拇指分别压迫足背母长肌腱外侧的足背动脉和内踝与跟腱之间的胫后动脉。

  包扎的目的和注意事项

  包扎的目的在于保护伤口,减少感染,固定敷料夹板,挟托受伤的肢体,减轻伤员痛苦,防止刺伤血管、神经等严重并发症,加压包扎还有压迫止血的作用。包扎要求动作轻快、准、牢,包扎前要弄清包扎的目的,以便选择适当的包扎方法,并先对伤口作初步的处理。包扎的松紧要适度,过紧影响血液循环,过松会移动脱落,包扎材料打结或其他方法固定的位置要避开伤口和坐卧受压的位置。为骨折制动的包扎应露出伤肢末端,以便观察肢体血液循环的情况。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包扎止血 家政女皇全集 马桂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