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8家政女皇全集:刘钊讲秋季便秘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9 11:08

  生活中由于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的影响,很多人常常出现便秘的现象。在秋天这个夏秋交替的时节,人们便秘的现象很多,因为初秋天气干燥,很多人补水不够,就会便秘。下面让刘钊专家来讲讲秋季便秘该怎样预防。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一到秋天,我们会发现我们的嘴唇常常干燥破裂,嗓子干等等问题,这就是秋燥来了。还有很多是在这个时候会便秘。

  秋天便秘主要是因为肠道缺水干涩引起的,在防治时,自然应当以“润”为主,尽量保持肠道湿润。

  润肠的关键在于饮食调理。建议您平时多喝开水、淡茶、豆浆、牛奶等流质饮品,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阴润。但喝流质的饮食,尤其是饮料和水等液体饮料时,饮用方法颇多讲究,以少量频饮为佳。

  便秘的人群一定要多吃蔬果,少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像蜂蜜和黑芝麻都是可以多吃的,能润燥。

  营养治疗应根据不同类型,给予适当的饮食。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避免经常服用泻药和灌肠,适当增加体力活动。

  1.痉挛性便秘(便秘食品)

  (1)无粗纤维低渣饮食

  先食低渣半流质饮食,禁食蔬菜(蔬菜食品)及水果(水果食品),后改为低渣软饭。

  (2)适当增加脂肪

  脂肪有润肠的作用,脂肪酸可促进肠蠕动,有利于排便;但不宜过多,每天应<100g。

  (3)多饮水

  在早晨空腹的时候可以喝些蜂蜜水,一天当中也要喝8杯水左右。

  (4)进食洋粉制品

  洋粉在肠内可吸收水分,使粪便软滑,体积增加,利于排泄。

  (5)禁食刺激食物

  禁止饮用烈酒、浓茶、咖啡、辣椒、咖喱等刺激性食品。

  2.梗阻性便秘

  若为器质性病变引起的,应首先治疗疾病,去除病因,如直肠癌、结肠癌等。

  若为不完全性梗阻,可考虑给予清流质饮食。饮食仅限于提供部分热能,并低限度降低食物残渣,以胃肠外营养作为供给热能及营养素的主要方式。

  3.无力性便秘

  (1)高食物纤维饮食

  多供给含食物纤维多的食物,刺激肠并促进胃肠蠕动,增强排便能力;如粗粮(粗粮食品)、带皮水果、新鲜蔬菜等。

  (2)多饮水

  多饮水及饮料,使肠保持有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

  (3)供给B族维生素

  多食用含B族维生素(维生素食品)丰富的食物,可促进消化(消化食品)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蠕动,有利于排便。如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

  (4)多食产气食物

  多选食易于产气的食物,以促进肠蠕动,有利于排便;可选用洋葱、萝卜、蒜苗等。

  (5)适当增加高脂肪食物

  植物油能直接润肠,且分解产物脂肪酸有刺激肠蠕动作用。可选用花生、芝麻、核桃,及花生油、芝麻油、豆油(油食品)等,每天脂肪总量可达100g。供给润肠通便食物,如洋粉及其制品、银耳羹等。

  (6)饮食禁忌

  禁忌烟酒,以及辛辣的食物等,因为这些食物对通便不利。

  本期嘉宾介绍

  刘钊

  北京同仁堂主治医师,执业药师,传统文化传者。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中西医结合的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医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普及与推广。

点击查看更多:便秘怎么办 刘钊 家政女皇全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