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6家政女皇全集:纪小龙讲小儿发烧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6 15:22

  生活中人难免会发烧,发烧是不管大人还是小孩都会有的一种生病现象,小孩跟大人不一样,大人的抵抗力稍强,但是小儿的比较弱,所以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就让纪小龙专家来讲讲小儿发烧的原因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小儿发烧的原因很多,有的时候是因为夏季的高温所引起的发热,有的时候和孩子的体质有关。所以要及时送医检查。

  此外,引起幼儿发热的常见原因多与各种感染有关。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是小儿发热常见的原因。包括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发炎等上呼吸道的感染。这时,孩子除了发热以外,一般还会伴有相应部位的其他症状,例如头痛、鼻塞、流鼻涕、打喷嚏;咽痛、轻度咳嗽;同时还可以出现浑身乏力、食欲下降等,部分婴幼儿由于突发高热而引起惊厥。

  下呼吸道感染

  这时候,孩子常常会有气管炎的症状,孩子会咳嗽也会呼吸急促,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肺炎。

  消化道疾病

  包括急性胃肠炎、急性细菌性痢疾等。患儿除了发热以外,还会有不愿进食、呕吐、腹泻、大便的性状改变,或者为稀水样便,或者是粘液便、蛋花汤样大便及绿色粘液便;有时还伴有脓血和恶臭。严重时,可因吐泻过多而使孩子的体液损失过多,引起机体脱水症。

  急性传染病

  常见的有幼儿急疹、麻疹、风疹、水痘、猩红热等。这些疾病除了发热外,还伴有各自独特的皮疹。另外,患了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乙型脑炎、伤寒、肝炎百日咳等疾病时,发热也是一个常常出现的重要的症状。

  神经系统疾病

  当发热伴有神志不清嗜睡或昏迷、呕吐、烦躁不安、颈项强直等,提示有中枢神经系统的感染的可能,如脑膜炎、脑炎等。

  其他疾病

  也有其他疾病导致的小儿发烧,或者是一些药物的过敏反应。

  本期嘉宾介绍

  纪小龙

  男,江苏句容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病理科主任、肿瘤生物治疗科主任、纳米医学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教授、硕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内11家杂志的副主编、编委以及美国《环境肿瘤病理杂志》编委,全军解剖学组织胚胎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抗癌协会淋巴瘤委员会委员、全国全军及北京市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专家。1993年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非疾病因素

  专家指出,由于新生儿脑部下视丘功能发展还不完整;加上宝宝身体体积小,相对体表面积大;且汗腺不发达,散热机制较差,“一般幼儿的体温,多会比大人稍高个0.3~0.5℃。”而有哪些“非病理性因素”会引发小儿高烧,根据医师说法,可归纳出下列原因。

  环境因素

  举凡室内通风不良,或是爸比妈咪帮小宝宝穿太多衣服,盖太厚棉被等,都易让小宝贝因为身体体温无法外散,造成“假性发烧”现象。另外,宝宝刚吃完热食或牛奶,也会因血液循环快而有体温过高现象;而宝宝刚洗完澡后,因水会吸热,此时体温会稍微偏低。

  剧烈运动

  当小孩子在情绪激动、哭闹,或从事剧烈运动的当下及其后:也会出现暂时性体温升高现象。正常的孩子,多半在活动中止后的半小时至一小时内,体温即可回复正常。

  脑部受伤或长瘤

  脑部功能受损,有可能伤及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如此容易造成体温升降调控失衡,易使体温产生剧烈起伏。

  特殊药物的副作用

  如小儿接受预防针注射,也有可能会因为某些疫苗特性,引起发烧等副作用反应。

  由于很多疾病的早期都会有发热的表现,所以在其他的相关症状尚未出现之前,医生也难以下结论。往往是针对孩子的症状给予对症处理,医生会嘱咐家长注意观察孩子的体温变化,及时控制高烧,并细心观察宝宝的各种反映和表现,有问题时随时就诊。由于引起发烧的原因是多种多样,所以在孩子发热时,家长要注意孩子发病前有无与其他病人的接触史,以便协助医生及时对孩子的病痛做出正确诊断,以利于孩子及时获得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