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家政女皇全集:马桂林讲如何止血包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9-16 14:55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一些或大或小的伤口,如果我们的伤口流血了我们该怎么进行很好的包扎止血呢,在止血包扎中要注意什么呢,怎么才是正确的包扎止血方法?下面就让马桂林专家来讲讲如何进行包扎止血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止血不能用纸巾湿纸巾

  我们常常在不小心受伤后,用纸巾来止血,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

  纸巾的吸水性非常好,一下就湿透了,完全起不到止血效果。其次,止血重要的是压迫,纸巾湿透后就不能加压了。再加上纸巾湿后会粘在伤口上面,不利于医师清创,会加重伤口污染。

  而大众认为杀菌作用强的湿纸巾更是不适合。湿纸巾是湿的,而包扎伤口应该用干物,才能刺激机体凝血,以达止血目的。

  如果发生了大量的出血,那么包扎的时候就一定要用无菌的纱布了,这样能有效止血,而且不会感染。

  本期嘉宾介绍

  马桂林

  女,急救培训专家,副主任医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通用引培训精品课程专家。

  主要著作《企业员工灾害避险与自救》VCD。

  参与编写2008 年北京奥运版《急救手册》、北京红十字会的急救手册家庭版。

  期间,多次代表北京市红十字会接受外宾、国家及街头救护表演,受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何鲁丽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屈折的好评。在其指导、培训的北京城建三公司救护队在全国工矿企业救护比赛中获得第一名。结合上述表现,2000年评为北京市社区服务志愿者之星。

  若条件不允许,伤者可用干净、干爽的衣服(或将衣服撕成布条),包裹伤口止血。包好伤口之后,再压迫止血,然后前往医院接受医师的专业处理。

  离断器官不能直接入冰箱

  手指断了,也是外伤中常见的现象。这类伤者不仅要止血,如何保存断指也大有学问。理想的处理方法是用无菌纱布沾湿盐水包裹断指,再用干纱布包裹好,将断指放入4℃的冰箱冷藏层。

  若不能用上述理想方法处理断指,则用干净、干爽的布包裹着断指,放入密封塑料袋,然后投入装有冰块(或雪糕、冰棍)的容器之中,再送往医院急救。这样做的目的是减少组织细胞的分解变性,为接指手术赢得时间。

  不能将断指放进冰箱里冰冻,这样极可能会让细胞快速死亡,那么手指就废了。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按压“把关”动脉也能止血

  除包扎止血外,若伤者无人帮忙,不方便包扎伤口,则可以用压迫动脉的方式止血。这就得根据出血的部位,选择不同动脉按压止血。

  手指头受伤出血

  用另外一只手的两根指头按压受伤指头的指跟两侧。指根两侧为指动脉,流往手指头的血液从此处经过。

  手掌受伤出血

  可按压手腕处的桡动脉、尺动脉。它们的位置在手腕外侧(大拇指侧)凸起骨头的内侧,这也是中医师数脉搏所按压的部位。

  前臂受伤出血

  可以压迫手肘窝的肱动脉。医院抽完血后用棉签压迫伤口,弯曲手肘,正是为了压住手肘窝的肱动脉。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