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7家政女皇全集:张晔讲糙米的营养价值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4-08-25 16:48

  生活中我们经常吃的米大多不是糙米,因为糙米吃起来的口感不是很好,所以一般家庭都买的精米。虽然精米的口感不错,但是它没有糙米的营养价值高,糙米对一些患有疾病的人来说还是良药呢。下面让张晔专家来讲讲糙米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都知道糙米的口感不是很好,因为它几乎是全谷米,皮层什么的都没有去除,但是营养价值很高。我们一起去了解糙米的营养价值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一、糙米的营养价值

  与全麦相比,糙米的蛋白质含量虽然不多,但是蛋白质质量较好,主要是米精蛋白,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人体容易消化吸收,但赖氨酸含量较少,含有较多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短时间内可以为人体提供大量的热量。

  大米中有60-70%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大量必需氨基酸都聚积在外层组织中,而我们平时吃的大米虽然洁白细腻,营养价值已经在加工过程中有所损失,再加上做饭时反复淘洗,外层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进一步流失,剩下的就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和部分蛋白质,它的营养价值比糙米要很多。

  糙米的确是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凡事都是有两面性的,它的皮层包裹着,让人吃了很难消化,不宜多吃。

  二、糙米的功效与作用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糙米中米糠和胚芽部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维生素E,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帮助人们消除沮丧烦躁的情绪,使人充满活力。

  此外,糙米中钾、镁、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含量较高,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和贫血症。

  糙米保留了大量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加速肠道蠕动,软化粪便,预防便秘和肠癌。

  糙米含有很高的膳食纤维,对人体有好处,能有效控制血脂。

  三、糙米茶的做法

  1.水煮法

  用玻璃锅或不锈钢锅,加入500-600毫升的水,水煮沸后关至小火,放入糙米煮25-30分钟,即可饮用。

  2.焖泡法

  用不锈钢保温杯,加入300毫升的开水,放入糙米,将杯盖锁紧,焖泡30分钟,即可饮用。

  饮水剩下的糙米渣可与大米(先用水泡20分钟)一起煮饭吃。

  糙米茶有清血作用及分解胆固醇,能让血液在血管里流通更畅顺,可预防高血压与脑中风。

  促进小便畅通,糙米茶是天然的利尿剂,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排出体内过剩的养分及毒素,更有帮助胰脏分泌胰岛素之功能,能降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的佳食疗饮料。

  促进大便畅通,糙米因含有丰富的天然植物纤维,有助于排出肠内宿便,预防大肠、直肠癌及结肠癌。

  四、如何选购糙米

  1.看

  色泽晶莹,颗粒均匀,无黄粒。

  2.闻

  有一股米的清香,无霉烂味。

  3.摸

  用手插入米袋摸一下,手上无油腻、米粉(为了观感好,很多黑心商会在米中掺面粉、清油)。

  4.碾

  用手碾一下,米粒不碎(说明米干燥,未掺水)。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前主任。

  从事营养工作近30年,长期活跃在临床工作第一线。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对临床多种疑难病、常见病、危重病有丰富的营养治疗经验,多次参加国际、国内营养学专业学术会议,并进行大会交流、做专题发言等。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进行总结、积累,以宝贵经验贡献人民。

  在报刊、杂志共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了《自己是好的家庭营养师》、《冠心病患者饮食导航》等著作,与他人合作出版论著多部。目前,工作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转向营养教学和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在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食全食美》《生活大调查》、科教频道《养生堂》《科学实验室》、文艺频道《百姓秀场》、山东卫视《养生》栏目、天津台《天天养生》栏目、湖南卫视《百科全说》、网上媒体等做过专题录像节目,研究重点从医院的营养治疗,扩大到家庭营养知识的普及与提高,积极宣传营养常识、养生保健,落实营养知识,使人们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减少疾病。

点击查看更多:家政女皇全集 张晔 糙米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